镇有中医馆、村有中医阁……东台中医药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基层全覆盖

2017年11月23日 07:26:42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2日,东台市溱东镇卫生院中医馆和东台四院中医馆通过盐城市卫计委验收。至此,东台市23家镇卫生院中医馆和328家村(社区)卫生室中医阁全部通过验收。东台市在我省率先实现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113万东台人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中医药服务。

  11月19日上午,在安丰镇红安村卫生室中医阁,三间宽敞的治疗室内,各种中医治疗设备摆放整齐。村民焦再云在做腰椎牵引治疗,因腰椎疼痛已做了两个疗程的治疗,“农村人腰腿痛、风湿劳损之类的毛病多,中医治疗比打针吃药效果好,家门口做治疗也方便。”

  走进安丰中心卫生院300平方米的中医馆,许多患者在排队就诊。院长何春告诉记者,东台市中医院下派1名专家挂职副院长,5名医生坐诊常常忙不过来。过去一年中药饮片销售三四万元,现在每月销售都近10万元。

  东台市卫计委副主任陈张介绍,去年6月,东台市强力推动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工作,到去年底,该市23家镇卫生院都建成中医馆,328家村(社区)卫生室全建成中医阁。

  在东台各地中医馆阁,科室集中设置形成了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装饰上体现中医药文化特色,营造了浓厚的中医药氛围。在每家中医馆,中医诊室、中医治疗室、中药房、煎药室等都成为标配,都配备电针仪、电磁波治疗器等10种以上中医诊疗设备和康复设施,中药饮片不少于300种。每家中医馆至少配备两名医师、一名专职护士。

  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网底在村(社区)卫生室。东台市通过用好“三旧”(旧村部、旧村卫生室、旧学校),实行统一改造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规章制度“三统一”,新建、改造提升了328家村(社区)卫生室,确保每个卫生室中医阁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配有针灸仪、艾灸仪、颈椎牵引椅等中医诊疗器械,打通中医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东台通过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依托东台市中医院对所有村医进行轮训,今年举办的培训班就近40期,培训2000人次。每个中医阁至少有一名村医掌握6项以上中医技能,每家中医馆医生掌握10项以上中医技能。“看身边的中医”成为越来越多东台人的选择。在东台,中医诊疗率超过30%,中医药处方率超过25%,中医非药物疗法占比超过10%。

  省卫计委中医医政处处长石健峰说,东台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具有示范作用。9月6日,省政协专题调研推动中医药发展,现场察看了东台四家中医馆和中医阁,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