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路红豆万花城携手梁溪区文体局全力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2017年11月22日 15:31:20 |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梁溪区是无锡历史文化遗存聚集之地,是无锡人民的人文情怀、乡愁记忆所在,是最能体现无锡文化传承和人文特质的区域。然而,随着现代多元化生活方式的冲击,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文化工艺逐渐面临着断层现象,学习传统手工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作为无锡百姓人文情怀、时代记忆的聚集地,将“民间高手”的精湛绝活传承下去,将灿烂多姿的非遗文化传承下去,成为梁溪区文体部门紧抓的重点工作之一。

  梁溪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11月21日下午13:30,由梁溪区文体局牵头在红豆万花城艺术教室成功召开了梁溪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梁溪区文体局和文化馆相关负责人、红豆万花城非遗基地相关成员及60多位梁溪区各级非遗传承人齐聚中山路红豆万花城,就梁溪区未来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非遗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组织  
       目前,梁溪区属地管辖的各级各类非遗传承人共97人,是全市人数最多、门类最具文化代表性的一个区域。这两年梁溪区相继开展了二泉广场“独具匠心”非遗站、“锦绣如画”顾青蛟、吴鸣文国画精微绣联袂展、深圳第13届文博会益田广场“江南文化节”专场、非遗走进东林小学、“大塘论道”非遗展、文博会等大型主题活动,利用节假日期间,组织各种形式的公益体验活动,无偿向市民群众传播传承传统文化。

  非遗的发展,需要不同产业之间的协作和融合  
       位于中山路红豆万花城5楼的“无锡市梁溪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是梁溪区文体局与红豆万花城共同合作打造的一处传统文化展示空间,为无锡非遗传承人提供宣传窗口、展演场地,为市民搭建与非遗大师零距离接触的非遗文化交流平台,是梁溪区真正的“非遗之家”。非遗传承人可以利用这个平台,让非遗文化得到广泛传播与延展平台。无锡首个走进购物中心的非遗基地还将作为连接不同非遗项目的桥梁与纽带,展开非遗项目之间的融合与交流,发挥出“1+1>2”的合力,让更多的市民爱好者广泛参与进非遗传承工作中来。比如说,青瓷鉴赏与古琴演奏结合,精微绣与工笔画讲座结合、名画鉴赏、手捏戏文与昆曲弹奏结合,中国传统美食与小热昏结合,把梁溪区非遗基地建设成为无锡的一个文化品牌,成为无锡文商旅结合的成功典范项目。    
      非遗的发展,需要非遗文化乡土人才的带头引领  梁溪区以基地的非遗人才为主体,根据带动技艺传承、带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相关的评审标准,以及技艺精湛、有文化担当、能造福乡梓的非遗领域的乡土人才。  会上,多位非遗项目传承人畅所欲言,就非遗项目的未来发展、协作融合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通过非遗项目之间的融合、各种产业非遗元素的嫁接、非遗走进校园等多种渠道的宣传,让非遗项目更多地融入市场、融入生活,焕发出新时代的生命力。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关注,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才能传承下去。

  非遗的发展,需要更好地发挥红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无锡市梁溪区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就是为了保护、传承、展示、体验梁溪区传统文化而生。作为一个对传统文化有着独特情怀的民营企业——红豆集团商业板块红豆万花城出资完成整个平台的搭建与维护。积极开展各类全民非遗公益互动活动,如非遗课堂、非遗手作体验、非遗讲座等,非遗爱好者们可以和各项目传承人互动交流、畅所欲言。为了让更多的非遗项目享受到政府和基地平台的政策福利,基地将对入驻的非遗项目进行考核,用有限的空间,为更多优秀非遗项目提供更好的展示机会。目前,基地内有惠山泥人国大师喻湘涟、留青竹刻国大师乔锦洪、无锡精微绣国大师赵红育、宜兴青瓷无锡市传承人詹杏娣、宜兴紫砂原砂艺术大师李洪元等五个无锡市最具代表性的5大非遗项目。

  传统文化,应当从孩子抓起。除基地内的展示场所外,还独立设有公共体验区和便于开展各类会议讨论使用的艺术教室,开设青少年“第二课堂”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通过非遗文化体验,了解非遗、喜爱非遗,让非遗文化项目得到传扬。未来,基地还将全年开展常态化非遗讲座和互动体验,提前排好公益活动的档期,力争打造成梁溪区非遗文化、乡土文化传播传承的主阵地,形成品牌,做出影响。同时,梁溪区也将以红豆万花城非遗基地为平台,和苏锡常兄弟区的非遗项目进行交流展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可以说,中山路红豆万花城通过政企合作的创新方式,为梁溪区非遗项目的展示销售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为我市非遗文化、传统文化的社会化传播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径,今后这里将成为梁溪区所有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交流的阵地,成为梁溪区中小学接触非遗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社会实践基地。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编辑/赵姗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