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一座吃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2017年11月21日 14:43:05 | 来源:南通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什么喜欢启东?emmmm······这里有江、有海,这里是最早看到太阳的地方,相传吕洞宾曾四次光顾这里,当然这都不是重点。最让人难忘的是那一口启东味道。

  代表美食

  吕四海蜇

  吕四渔港位于长江、黄海、东海海淡水交汇处,水质咸淡适宜,饵料充足, 优质的海水资源为海洋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吕四海蜇盛产启东于吕四沿海,身体半球形青蓝色,如同漂浮在水面上的一顶帽子。

  经吕四渔民独特的传统加工工艺精制而成的吕四海蛰,质量上乘,加工精细闻名,是我国“海产八珍”之一。吕四海蜇是继太湖银鱼之后江苏省第二个获准进行地理标志注册的水产品。成品海蜇皮色泽光亮,无泥沙杂质,肉坚实松脆。

  长期以来,吕四海蛰不仅畅销国内而且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曾荣获国际美食暨旅游协会颁发的“金海鲜奖”。

  老白酒

  启东老白酒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本是用上好的大米酿造的,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它被悄悄地易了姓:剔去“米”字,冠上一个“老”字。

  “老白酒”也许是一种昵称吧,无怪乎启东人叫起“老白酒”来,是那么亲切,有时索性叫它“老酒”,严若我们彼此称呼“老乡”一样富有感情。

  喝上一口老白酒,感到满口甜滋滋,一肚暖烘烘。启东有一首民谣,专门说的是喝老白酒的事:老白酒、老白酒,喝在嘴里甜到心里头,喝上一碗有劲头,喝上二碗能挑大石头。

  启东人喝酒,不象北方人那样用酒盅,而是一律用碗,喝一碗少说也有半斤,有的酒席干脆用大碗一干就是斤把,到不是说启东人能喝酒,最主要是老白酒没有白酒那么烈,那么辣,但后劲不小,加上甜滋滋的好上口,因而容易叫人不知不觉中喝醉。

  启东人喝酒,也不象北方人那样行令划拳、轮流大战,以大醉为极乐,而是讲幽默、说故事、猜谜语、对诗连句为媒,论赏论罚,适可而止,情浓而兼文雅。

  吕四带鱼

  吕四带鱼是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吕四渔港的特产。吕四带鱼是吕四渔港的四大名产之一。

  吕四渔港是全国四大渔港之一,世界九大渔场之一,地近长江的出海口。冷、暖、咸、淡不同水系在此汇合,处于沿岸低盐水系和外海高盐水系的混合区。

  刚上来的带鱼放到阳光下,是银光闪闪的。其含有多种营养成分,性温味甘,具有暖胃、泽肤、补气、养血、健美以及强心补肾、舒筋活血、消炎化痰、清脑止泻、消除疲劳、提精养神之功效。

  面饼

  面饼,是启东特色小吃。一般在夏天的时候,启东人特别喜欢吃。

  面粉和水调成面浆,舀一勺面浆倒入圆铁板中间,当贴锅的一面微泛金黄,翻面再煎几秒就好了。但现在图方便都去菜市场去买。

  面皮里根据自己的喜好卷入各种馅料,再加上软嫩的面皮,不同层次的口感和味道,真是特别的好吃!

  启东丝娃娃

  大概是启东的特产水果了,查了资料找不到它到底叫什么。本地人叫“吉铃子”,和石榴差不多,果肉也是一粒粒的,无法描述其是属于酸甜苦辣咸里的哪一种。

  来启东,看太阳升起、吃高品质海鲜、喝香甜的米酒,心动吗?不如行动吧!

  (来源:南通旅游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