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老挝留学生的七年苏州情缘

2017年11月21日 09:19:58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倷好,我叫春花,我欢喜苏州……”如果闭上眼,你绝不会发现这娴熟顺耳的苏州话是从外国留学生口中说出。春花,来自老挝的苏大留学生,她在苏大的学龄要比大部分的苏大学生都要长。2008年初次来苏大攻读区域经济学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回国,2015年2月再次来到苏大攻读博士学位。用她的话说,“苏州已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走了总想回来看看。”春花的眼中充盈着不舍。


春花在山塘街留影(春花提供)

  2008年9月是春花第一次来中国,那时的她觉得真实接触的中国城市与想象中太不一样了。“老挝与中国云南省边境地区接壤,我一直以为中国就是那样的,但苏州很不一样,让我出乎意料。”春花说。据了解,2008年,苏州大学与老挝教育部达成交流合作项目,春花来到苏大攻读区域经济学硕士学位。初来乍到,中文是春花最大的“拦路虎”,春花对中文学习很没有信心,她尝试了许多办法来学习,比如看中文电影电视剧、交中国朋友等。而如今的春花,不仅与人面对面交流无障碍,甚至还参加了学校社团学习“说苏州话”。春花说,苏州话糯糯软软的,听上去特别美。

  而让春花爱上苏州的理由,远远不止语言一项。她爱苏州的城市“双面绣”,既有新加坡式的现代园区,又有山塘街、平江路、园林的江南韵味;她爱苏州的各式美食,松鼠鳜鱼、生煎馒头还有弄堂里的赤豆糖粥,是她一直舍不掉的苏州味道;她爱苏州迷人的深秋,美妙的自然景色是她回国后还念念不忘的画面。春花说,在苏大学习的那些年,她已经把苏州当成了“第二故乡”。回国的那两年,每年都会趁着年假或是出差的机会,到苏州走一趟。“在老挝我会想念苏州,回到苏州后,我一般就会逛逛山塘街、吃吃苏州美食,闻闻这个城市的气息。”春花说。有一年秋天,她出差去北京,特地拐回苏州一趟,一下火车就闻到桂花香,“感觉终于回到老家了。”春花笑着说。

  2015年,春花又来到苏大,为了更深一步开拓事业,她选择继续攻读区域经济学的博士生学位。最近,春花正在撰写博士毕业论文。她告诉记者,她的博士论文研究方向是老挝城市规划。她坦言,苏州的城市规划给了她许多灵感,她想通过两国城市发展历史、国情、模式等多方面对比,为老挝的城市发展提供一条更贴合实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来源:苏州日报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