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人!请备好纸巾擦口水 带你品尝老店开创的特色菜

2017年11月18日 09:36:33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沭阳宾馆(俗称:沭阳第一招待所)这家已经开了65年的老饭店,估计许多沭阳人都是知道的。“这是沭阳第一家星级标准的酒店,60年代,能去沭阳宾馆吃顿饭,那都会在亲戚朋友面前说非常有面子。”54岁的餐饮部总经理王军林从1984年就在这儿工作,他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能来沭阳宾馆吃上一顿饭,那绝对可以让肚子里的馋虫“老实”许久。如今沭阳的大街小巷遍布了大小酒店,可沭阳宾馆还是许多回头客的不二之选。

  刚开始的时候,沭阳宾馆以本地土菜为主,渐渐地,南来北往的人多了,全国各地的菜系都有了。“如今,我们一直打造自己的特色菜,将淮扬菜与本地土菜结合,推出许多即有益养生,又色香味俱全的菜肴,让菜品上不断升级,就像社会的变迁发展一样。”今天,就让我们在王经理的带领下看这些菜肴吧!

wb20171028pp3

项门三将

  “说是‘项门三将’其实就是沭阳土三样啦,这是一道在我父辈就有的沭阳土菜了,不过它从一道大菜升级成了三道小菜。”看着餐桌上这三个精美瓦罐中的菜肴,沭阳宾馆的厨师长张旭向记者介绍道,沭阳土三样就是以沭阳马厂小豆饼、海参、猪皮等为主料三道菜肴,配以青菜、鸡蛋等配料,吃起来爽口鲜嫩。

  以前,每当沭阳有红白喜事的时候,这道猪皮海参炖豆饼都是一道像样的大菜,如今将他们分开制作,不仅增加了视觉效果,还可以试出不同的味道。

wb20171028pp5

有凤来仪

  眼前这道用胡萝卜雕刻出来的凤凰身体和西芹制作的凤凰尾巴看起来似乎也没有啥特别,但张旭告诉记者,说起这道菜,那名气可就大了,曾获得2016年江苏省乡村美食大赛的金牌。

  “现在物质水平都提高了,大家再也不喜欢大鱼大肉了,偏爱吃素的情况下,这道‘有凤来仪’便应运而生。”张旭告诉记者,这道菜主要吃的是“凤凰”的尾巴———西芹。将形似梳子的西芹夹起再佐以白醋、白糖、彩椒等配料调成的酱汁,吃起来不但清甜可口,还能降血脂、血压,甚至有解酒的功能呢。

wb20171028pp2

乾坤狮子头

  乾坤狮子头可以说是这儿的招牌菜了,只见盘子上有6个巴掌大小的炖盅,每个炖盅里都盛有一个白色狮子头,配上虫草、枸杞等辅料,汤汁看着金黄诱人。

  “这个狮子头不是普通的五花肉狮子头,它的主料是青鱼、虾仁和少量五花肉,手打成丸子状后再放入温水中慢煨而成,相比较普通的油炸狮子头口感更Q弹、爽滑。”张旭说,这道菜不仅色香味俱佳,关键还在于它的汤汁,用虫草和枸杞熬制而成,具有强身健体的功效。

wb20171028pp1

软熘长鱼

  长鱼,学名黄鳝。说起这道菜,估计整个沭阳人都吃过,不但酸甜可口,还有补血、补气、消炎、消毒、除风湿等功效,一直以来,都是沭阳宾馆的特色菜。

  “软熘长鱼”属淮扬菜系,是中国名菜中十大炒菜之一。软熘长鱼的历史较长,据传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途经宿迁时,要苏北众名厨为其做饭炒菜,品尝各地特色佳肴。用膳中途端上一盘长鱼。乾隆望望盘子风趣地说:“为什么把冷菜端上来?”作陪的当地官员说:“这是本地特色菜,不冒热气。但吃了长鱼个个觉得烫嘴。”乾隆笑笑说:“看着像是冷菜,吃了却烫嘴,这也堪称一绝。”这道软熘长鱼却被皇帝吃中,并把做菜的厨子带回宫中,从此被当作绝技密传后人。

wb20171028pp6_meitu_1

  酥鸡

  说起酥鸡,估计吃过小伙伴们都知道,记忆中这道地道的沭阳土菜从奶奶辈就开始有了。逢年过节,沭阳老百姓都喜欢做酥鸡吃,酥鸡具有粉嫩如酥、软糯适中的特点。

  “咱们店里的酥鸡那可都是自己手工制作,以五花肉和山药为主材料,做成直径15厘米厚厘米的肉饼下油锅过油,接着再上笼蒸熟即可。”张旭说,蒸熟的酥鸡直接切片就可以享用,再配上一些新鲜的西兰花做点缀,喜欢点这道菜的食客特别多。

  说的再多都不如自己来亲自尝尝,你来了以后,品尝过一定会觉得不虚此行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