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数度搁浅鲸鱼确认死亡 遗体将被制成标本

2017年11月15日 14:21: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5日中午,一度消失的搁浅鲸鱼再次在启东海岸边搁浅。

  中午起,南通启东圆陀角开始落潮,水位下降很快。大概十二点左右,在圆陀角一海事码头,距离岸边十米的位置,搁浅的座头鲸逐渐露出水面。鲸鱼尾部朝着岸边,侧躺在水里,这也是15号上午发现鲸鱼搁浅的位置。这也说明上午搁浅后,人们引导它游走没有成功,鲸鱼一只是沉在水里。渔政人员借用渔民的小船,把绳索挂在鲸鱼尾巴上,之后趁着水位还不至于太低,将其拖走。不过整个过程中,鲸鱼基本没有什么动作反应。

  专家确认,座头鲸已经死亡。目前,鲸鱼遗体已被打捞上岸。

  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信荣说,当时看到这头鲸鱼的照片的时候,就怀疑鲸鱼患有疾病,而且是慢性疾病。因为这些疾病,鲸鱼的导航系统等一系列系统就失灵了,导致辨不清方位。

  针对下一步如何处理鲸鱼的遗体,江苏省海洋物业指挥部指挥丁汉明表示,通过和专家及相关部门的会商,这头鲸鱼将被用作科研。启东圆陀角会单独建立一个保护馆,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法将这头鲸鱼制作成标本,成立在馆内用以宣传保护知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毛俊 顾啸云 孟璐娜  张允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