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陈道源:笔耕不辍画姑苏

2017年11月12日 06:30:27 | 来源:苏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天气晴好,在苏州环古城河畔,有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在那里安静地画着素描,这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他手里拿着速写本,随身带着铅笔和小刀,神情十分专注。当有人问他多少年纪时,老人会笑眯眯地说一百岁了。这一回答,往往会让问者惊讶不已,老人娴熟的动作和展示出来的精气神,很难与实际年龄相联系。这位老人,就是沧浪街道泰南社区的陈道源老人,是一位老画师。他的一生都与画纸和画笔相伴,尽管已经百岁,但是这两件“宝贝”从未离开过他的身边。 

画3

  由于有着绘画才能,陈道源的母亲经常把他画的人物画带给亲戚朋友看,于是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在当地有了不小的名气。找他来画画的人也络绎不绝,因肖像素描画得好,每次画完,客人们总会送给他一些自家做的糕点,这对陈道源来说就是莫大的肯定和鼓励。

画4

画1

画2

  抗日战争爆发后,陈道源的老家被烧毁,除了年迈的父母留在当地继续生活外,陈道源就和一群年轻人离开了家乡,踏上了逃难的艰辛之路。即使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陈道源闲暇时,也总会掏出残缺不全的纸张和画笔一路画画。他从安徽画到了江西,画到了福建,画到了浙江,画到了江苏。

画6

  在此过程中,他被当时的宣传队看中,用漫画宣传抗日,揭露侵略者的暴行。1946年,陈道源来到了苏州,正巧赶上当时的大光明影院招聘海报画宣传员,于是他的才能被赏识,开始了广告宣传的工作。他还清晰地记得,当时仅有的几位画师,都采用打格子定型的方式来画海报,但是陈道源有着深厚的素描功底,直接在画布上作画,看傻了那些画师。工作认真,技术了得,陈道源说,当时每个月的工资,他总是最高。

画5

画7

  退休后,陈道源放不下画笔,继续画画。他还曾受聘为“苏州市科学技术学会”的宣传员和“苏州市丝绸博物馆”的设计师。90岁以后,陈道源觉得身体状况不如从前,就谢绝了一切对外活动,开始参加社区的宣传工作并主要在家专注绘画。他说,自己很早就有个梦想,就是要画遍苏州的大街小巷。他说苏州太美了,变化太快了,感觉自己时间太少了,于是在山塘街、盘门、觅渡桥、沧浪亭、护城河边等地,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95岁前,他还能自己骑车去画画,但是之后就不再骑车了,出门也少了。现在身体大不如前,只能依靠轮椅才能来到较近的地方写生。尽管如此,他依然没有放下手中的画笔。他说,还将继续画下去,因为绘画就是他的生活。 

  (来源:苏州新闻;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