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隐形冠军!江苏民企对全省制造业贡献率超60%

2017年11月09日 18:52: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江苏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通过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

43880003174239636a8c

  在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上正在装配的1000多套"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即将发往整车厂。越博动力研究院院长蒋元广告诉记者,过去我国电动汽车的方案是单电机直驱,越博自主研发出永磁同步电机和自动变速箱一体化设计的动力总成,总量减轻30%,续航能力提高20%,这项核心技术申请了200多项专利。不过,他们也曾为进一步扩大产业化发过愁,好在省经信委主动服务上门,成功指导他们申报"科技小巨人"企业,获得了资金和政策支持。

4388000317854f283ebe

  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长蒋元广:“进而推动我们研发的进展,另外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跟进,包括银行授信每年10个亿,产品得到了很多主机厂的认可。”

438900030fd143b16584

  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民营经济占全省超过半壁江山的江苏,今年以来进一步引领民营企业向高端化转型升级。省经信委在走基层活动中,对准企业需求进行精准服务,细化、实化民营经济政策,激发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活力,并针对中小企业信息、技术、市场、资金等短板,抓好中小企业创新支撑体系,三年内新认定300个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开发一批适应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新产品。

438b00011f6c4b04dd26

  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祁彪:“抓好中小企业创新支撑,抓好小微企业成长培育计划,中小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和专精特新培育工作,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制造强省提供强力支撑。”

438a0001962110c0687d

  ​在积极向好的宽松发展环境下,今年以来,江苏日均新增注册私营企业1350家。前三季度,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9%,增幅高于全部工业投资1.7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投资的86.3%。全省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增速继续高于全省,实现工业增加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55%。目前,江苏民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隐形冠军达120家,对全省制造业贡献率超过60%。全省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来自于中小企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康健   盐都台 常熟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