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秋收秋种 卫星定位让秸秆还田精准高效

2017年11月06日 19:29: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今年的秋收秋种过程中,我省农机部门借助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提高了秸秆还田作业的实效性和精准度。

43720002f409271f0a7f

  江苏台记者张迎辉:“我现在是在宿迁泗阳县的夫庙村。我身边的这台农机马上就要开展秸秆还田的作业。和其他的机器不同的是,在这台农机的后部安装了这样的一个摄像头,通过它,我们可以实时地监控还田的深度和面积,这样一来,就能够使秸秆还田的质量更有保证。”

43760000f47d45b0c8fa

  合作社负责人朱胜贤告诉记者,每年的这个时候,秸秆还田的活他都要雇机手来干,根据机手的作业面积和还田质量结算工资。往年由于没法实时监控,每耕完一块地,他们都要用匹尺测量作业面积,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测量的数据也不够准确。今年,两台拖拉机上都安装了农机精细化管理设备,通过卫星定位和互联网,每台机器的作业轨迹和作业深度,都能在手机上显示。

4370000321ea5750bd66

  宿迁市泗阳县胜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胜贤:“多少公分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的。还田的质量在北斗上都能看得一清二楚。驾驶员也方便,老百姓也方便。老百姓也相信这个。”

  以前,机手们只能根据大致的作业面积拿钱,有时还免不了漏算;现在,每天干了多少活,能拿多少钱,每位机手心里也都有了一本"明白账"。

43730002f233ccc3f621

  宿迁市泗阳县农机手陈前学:“农机上面装了北斗,对于我们结算工资非常精确了,心里更踏实一点。”

43730002f2449fa72d56

  ​不仅如此,县里发放秸秆还田补助也的依据更准确了。在今年的秋收秋种过程中,农机作业智能监控在我省多地应用。全省农机深松、秸秆还田作业监控作业面积分别达到50万亩和130万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张迎辉 亓晨 杨尔希 张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