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王府哪座最美?堂子街图片展讲述“王府”背后故事

2017年11月06日 20:25:32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王府、东王府、干王府、某王府……江苏南京现存四座太平天国时期的“王府”,历经150多年的沧桑岁月,这些“王府”保存得如何?近日,位于堂子街108号的太平天国壁画艺术馆推出《太平天国王府图片展》,用图说话,讲述“王府”背后的故事。 

  曾有几百位王,现存王府12处

  走进展厅,通过一张太平天国王府的分布图可以了解到,全国现存太平天国时期的王府共有12处。其中南京最多,有四处,分别是天朝宫殿(现南京总统府)、南京东王府(现瞻园)、南京干王府(现秦淮区党校)、南京堂子街某王府(现堂子街壁画艺术馆);苏州一处,为苏州忠王府(现苏州博物馆);常州两处,分别是常州志王府、常州护王府;金坛一处,为金坛戴王府;宜兴一处,不确定是哪位王的;另外浙江、安徽也有。

  “从1851年到1864年,太平天国一共有多少位王?这本身说法就不一致。”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张铁宝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只存在了10多年,但太平天国时期立了非常多的王,有一种说法是,当时共有2000多位王,也有认为是几百位的。“我研究下来,最多应该是500多位。”

  太平天国时的“王府”秉承了清朝官员们的做法,前面用来办公,后面用来居住。“太平天国王府大多选择官府建筑或者富家大宅进行扩建或改建,有一定的形制式样,既是各王的办公居所,也是太平天国的地方政治军事中心。”据张铁宝介绍,太平天国时期的王府一般都饰有壁画,这些壁画现在都很有研究价值。

  150多年过去,散存各地的太平天国遗址遗迹有的被保护得很好,并对公众开放,有的已经湮灭、损毁,到现在,有据可考的还留下10多座。

  保存最完好的是苏州的忠王府

  这次展览共展出现存的12处王府的文献档案,并和现在的样子进行对比。据了解,12处太平天国王府大多是文保单位,公众可以去参观。这些王府各有特点,有的还有“井”字形回马楼,看上去非常古朴。

  对比发现,苏州忠王府、南京天朝宫殿的变化不大,几乎和一百多年前一致。“保存最完好的可以说是苏州的忠王府,门前两个石狮子,里面还有很多壁画,雕刻得相当精致。”张铁宝说,忠王府是李秀成当年的府邸。1860年,李秀成攻克苏州,以苏州为中心,建立苏福省根据地,并大兴土木,修建王府。忠王府以拙政园为基础进行修建,1961年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南京东王府略有变化。东王府一开始是东王杨秀清的王府,后来变成幼西王的府邸。老照片上,门头上没有“瞻园”两字;变化最大的是绍兴来王殿。从图片来看,一排溜的门面房,已经完全没有“王府”的旧貌。

  老城南曾经也有侍王府,可惜被拆掉了

  侍王府不仅浙江金华有,南京也有。“南京的侍王府,有高大的牌坊,看上去非常壮观。”张铁宝说。

  侍王府是侍王李世贤的府邸。李世贤是太平天国后期的重要将领,忠王李秀成的堂弟。1861年,李世贤以金华为中心建立太平天国浙江根据地,1864年在天京失陷后继续领导部分太平军进行反清斗争,1865年8月23日被康王汪海洋杀害。

  浙江金华的侍王府,在明朝时是巡按御史行台,李世贤看上了这块风水宝地,召集工匠大加修建,王府非常庞大,可供10万太平军将士在府内操练。1863年太平军撤出金华后,王府曾遭到一定的破坏,但基本保持原貌,墙壁、梁柱上均绘有内容各异的壁画和彩画。

  南京的侍王府在钓鱼台一带。“有高大的牌楼,可惜被拆掉了,现在几乎找不到痕迹了。”张铁宝告诉记者。

  友情提醒:想知道太平天国王府的故事?想看太平天国壁画?那去堂子街壁画艺术馆吧。目前不收门票,带上身份证登记就可以了。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