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融评盛会(七):报告中的每个方面都值得深入研究

2017年10月23日 18:10: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报告,持续受到社会关注。各界人士广泛评价“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对报告内容作出全方位解读。本期“荔枝融评盛会”,融合多家主流媒体的访谈内容,关注“专家学者眼中的十九大报告”。

  首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由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决定的,在主要矛盾转化下形成了新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提出了十四条基本方略;接着提出了新的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所以我把它称为若干个“新”: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任务、新征程。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接受江苏卫视《时代问答》节目采访

  【理论创新是此次报告中的一个亮点】

  十九大报告的14条基本方略,对应着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各个方面。这种把理论创新成果运用到实践中的勇气,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理论自信”的表现。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以一种伟大的情怀,一种伟大的觉悟,来进行伟大的创造,提出伟大的思想,推进伟大的实践,背后就是一种担当和使命,是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开篇的第一句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大的实践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一种精神情怀。

  ——摘自新华网《中央党校教授详解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与最大的发展》

  今年是《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纪念,也是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成功100年纪念,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马克思的旗帜,也是列宁的旗帜。十月革命是把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了现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秉持了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念,这才有了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党领导的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这种胜利有两个重要意义:一是令一度陷入低谷的共产主义运动史再次登上高峰,二是为落后地区国家人民在坚持自己独立性的情况下,有尊严地走向现代化,提供一种新的选择。

  ——张异宾接受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采访  》》点击查看采访视频

  【十九大报告全面部署了新时代的新举措】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的战略步骤,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战略目标、战略步骤一脉相承,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重点任务,共同指向“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目标。十九大报告全面部署了新时代的新举措,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覆盖内政、外交、国防各领域,需要结合明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学习研究。

  ——摘自中国网《秦宣教授谈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

  一方面,我们要求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坚持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作风,二者是紧密联系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这说明我们军队要把一些根的东西、魂的东西牢记在心,始终恪守坚守。

  ——摘自新华网《颜晓峰: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同时要恪守“军魂”》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报告首次专列一段阐述青年的作用,凸显了我们党一如继往地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始终把青年视为推动社会变革的生力军。

  ——摘自中国青年报《【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十九大报告:中国新时代的政治宣言》

  保持土地承包关系长期长久稳定,是我们党“三农”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此次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从本质上保证了农业经营者在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发展过程中,对政策有长久稳定的预期。它对未来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村产业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支撑。

  ——摘自江苏新闻广播《新闻经纬度》节目  》》点击听取节目完整音频

  更多相关稿件>>

  荔枝融评盛会(一):党的十九大将以崭新姿态开辟新篇章

  荔枝融评盛会(二):对时代的判断和精确可操作的细节构成报告鲜明特点

  荔枝融评盛会(三):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启新征程

  荔枝融评盛会(四):新时代要求我们交出发展新答卷

  荔枝融评盛会(五):新思想是解读党在新时代政治宣言的关键

  荔枝融评盛会(六):十九大为敦促世界对话提供良好契机

  荔枝新闻综合自新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报、江苏新闻广播、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广电纪录片创作中心

  (编辑/李晋文 设计/吴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