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吃在扬州,享受美味人生

2017年10月21日 18:46:39 | 来源:搜狐美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淮扬菜系的发源地,菜肴注重本味、讲究火工、擅长炖焖,口味清淡鲜美、甜咸适中,历史上有“吃在扬州”的美誉。

  扬州炒饭

  扬州炒饭又名扬州蛋炒饭,名气遍及世界各地。千万别小看这道炒饭,它可是柔合了淮扬菜肴的“选料严谨,制作精细,加工讲究,注重配色,原汁原味”的特色,发展成为淮扬风味有名的主食之一。扬州炒饭的品种丰富,有“金裹银”、“什锦蛋炒饭”及“青菜炒饭”等。

  三丁包子

  三丁包子是扬州的名点,特点是:包子皮吸收了了馅心的卤汁,松软鲜美。馅心软硬相应,咸中带甜,甜中有脆,油而不腻,包子造型美观,可谓是淮阳点心的代表之一。所谓“三丁”,是以鸡丁、肉丁、笋丁制成。鸡丁选用隔年母鸡,既肥且嫩;肉丁选用五花肋条,膘头适中;笋丁根据季节选用鲜笋。三丁又被称三鲜。三丁包是扬州早餐常见的点心,可以到扬州老字号富春、冶春茶社品尝,可这两家店经常是人气之旺到一座难求啊。

  扬州灌汤包

  扬州人常说的一句话:“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句话的典故:扬州人早起喜欢到茶楼喝茶、吃一笼灌汤包,啜着浓浓的汤汁,嚼着醇香的肉馅。可见,灌汤包在扬州是有多受欢迎,灌汤包子用料考究,制作精细。它以精粉烫面制皮坯,选用肋条肉为馅心,用鲜骨髓汤打馅,配以十多种上等调料佐味。包子鲜香肉嫩、皮簿筋软、外形玲珑剔透、汤汁醇正浓郁、入口油而不腻。

  大煮干丝

  到扬州每桌必点的一道菜就是大煮干丝!有的老饕甚至就点一壶香茗,一盘大煮干丝,其余什么都不点。从这儿就看出作为淮阳菜的看家菜可是名不虚传!大煮干丝,又称鸡汁煮干丝,是一道既清爽,又有营养的佳肴,火腿和开洋的鲜味渗入到极细的豆腐干丝中,丝丝入扣,又不见一滴油花,没有一毫豆腥,乃是脍不厌细的代表作。

  千层油糕

  千层油糕是扬州名吃,绵软甜嫩,层次清晰。 菱形块,芙蓉色,半透明,糕分64层,层层糖油相间,甜腻适口。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扬州名厨创于光绪年间,传承了千层馒头的技艺并加以改进,采用清肥慢长的起酵方法,油、糖、面擀制分层均匀,避免过量粮油。千层油糕与翡翠烧卖并称面点中的“扬州双绝”。

  狮子头

  扬州菜中知名度最高的就是狮子头了。虽然汤比较有油,狮子头却口感松软,肥而不腻,入口微甜。这道菜做起来也是极讲究的。这样做出来的扬州狮子头是极清淡的,咬上一口能吃到肉圆的鲜香之味!

  文思豆腐

  文思豆腐是一道有着悠久历史的淮阳名菜。据说当年乾隆皇帝曾品尝过此菜,得到乾隆皇帝的钟爱,还一度成为清宫名菜。上千缕细如发丝的豆腐丝,似沉似浮的飘荡在其中,轻盈﹑洁白﹑精致,其中还点缀着些许的或红或绿的蔬菜。它选料极严,刀工精细,软嫩清醇,入口即化。

  扬州酱菜

  扬州酱菜是有名的江苏特色小吃,苏轼用这样一首诗赞美它:“色如碧一玉形似簪,清香喷艳溢齿间,此味非比寻常物,疑是仙品下寰”。扬州酱菜中最有名的是扬州三和四美酱菜。

  清炒虾仁

  要是你是个骨灰级别的吃货,那到了扬州绝对不能错过品尝清炒虾仁。不要小瞧这盘清炒虾仁,价格可是比普通的炒虾仁要贵!清炒虾仁可是江苏地区的名菜。“富春的清炒虾仁,大煮干丝,是它家的招牌,地道淮扬菜。

  四喜汤圆

  四喜汤圆,以糯米粉、粳米粉、赤豆、芝麻、绵自糖、桂花、猪肉茸、冬笋丁等原料制作的,吃起来酥糯爽口、有甜有咸,寓意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一种食品。

  翡翠烧饼

  江苏传统名点,由扬州市富春茶社创始人陈步云首创。"要得甜先放盐",放盐提鲜衬甜,能保持叶绿素。此点是扬州点心双绝之一。

  扬州,一个风景如画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在这里吃美食,简直就是享受,如果你也想体会这种犹如在画中享受美食的感觉,那一定不要错过这里——扬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