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医生"撬动大变革 江苏家庭医生签约数签约率全国第一

2017年10月12日 19:43: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庭医生,是深化医改的关键词之一。今年以来,江苏进一步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在做好百姓健康"守门人"的同时,更成为分级诊疗制度的"助推器"。

3f27000325531201745c

  在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全科医生服务团队已经覆盖8个社区,约五万八千多居民。为了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社区医院将签约对象分为"重点人群"和"普通居民",65岁以上老人,0到6岁儿童,贫困户低保户,"失独"家庭等10类"重点人群",医院主动与他们签约,普通居民则自愿签约。

3f2d0000f378f6108aab

  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姚洁说,今年签约的数字是七千三百多个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了42%。

3f2800031e9d1d1ef06d

  不仅如此,雨花台区近期还推出"社区580"APP,全区7个卫生服务中心37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都在这个客户端上"落户"。遇到疑难杂症,所有家庭医生都拥有挂专家号的绿色通道,南京市三甲医院专家号30%的号源提前两周,向这些家庭医生和他们的患者开放。

3f2900031eaca2b7f479

  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丁云红告诉记者,她可以为签约服务对象在他们医生的工作站里面就预约好专家号,跟上级医院之间开展双向转诊。

3f2800031ec54675fe9a

  为了让更多患者留在基层看病,江苏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推动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医联体建设、科学配备人才等多种举措不断扩充家庭医生队伍,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的实惠。截至今年九月,全省97%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82%的村卫生室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签约2512.2万人,签约率31.43%,签约人数和签约率均居全国首位。老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等重点人群的签约率逐年提高。

3f2c000167ce39aad6e4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姜仑:我们已经研究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项目库,根据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包括健康服务的一些需要,我们进行归类来提供给老百姓。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推动建立基层首诊制度,把更多的病人留在基层。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朱晓莹 夏敬栋 刘康  吴江台 射阳台 昆山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