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对对碰】不忘信仰 方可“永恒”|记者手记

2017年10月10日 17:42: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程梦青 摄像/李奕)

  李胜珏

  今年90岁,祖籍山东,长住南京,孟良崮战役和淮海战役三等功获得者;

  程梦青

  荔枝新闻记者,标准的90后;

  一次看似寻常的采访,却因为被采访的李老爷子是笔者的外祖父而变得不寻常起来。也许你会问,如此熟悉的祖孙关系,这次的对话意义何在?和许多90后的孩子一样,我们虽然常常见面,但我们的关系却亲密而又疏离。于我而言,外祖父长达90年的人生轨迹太过漫长。我听过外祖父参加解放战争故事,但我却从来没有坐下来好好听外祖父自己聊一聊,更别提战争背后的故事。所以,在这次采访过程中,笔者不再仅仅扮演一个记者的角色,更是以一个外孙女的身份,好好听外祖父说一说过去的那段峥嵘岁月。

  “这是麦克风啊?”

  短短6字 打消最后一丝拘谨

  对于这次采访,笔者和外祖父李老爷子都略微有些紧张。笔者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展开这次特殊而正式的祖孙对话才不会显得尴尬和生硬。而老爷子担心的是自己年纪大了耳朵不好使,听不清问题思考变慢而影响了这次采访,所以早早就问笔者要了采访提纲想着提前准备一番。

  正式采访当天,南京的一场大雨让我们都无暇顾及这些问题,自然的寒暄也就打开了话题,但从老爷子熨烫过的衬衣和梳理整齐的银发都能看出老爷子对这次采访的重视。

  看着摄像拿着摄像机,老爷子从客厅拿出一座透明的水晶碑问道:“这个需不需要拍一下?这是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发给我的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纪念碑。”笔者一边想着老爷子还挺懂行,一边笑说:“要的要的,我们先采访,之后再把这些一起给拍了。”老爷子连连点头说好:“你们是记者,听你们的。”

  调试好灯光,整理好座椅,老爷子看着我手中的话筒操着山东口音笑着问:“这是麦克风啊?”不知为什么,笔者被这句话给逗笑了,也许是对于90后来说“麦克风”已经是一个稍具年代感的词汇,也许这就是祖孙之间的默契,短短6个字打消了俩人之间最后的一丝拘谨。

  “为人民而死,我是光荣的!”

  16岁入党 信仰自此牢记心上

  194412月,年仅16岁的外祖父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仰便牢牢印在心里,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动摇过。

  19475月,19岁的外祖父参加了孟良崮战役,做战地医生。说起70年前的往事,90岁的老爷子却记得非常清楚,从粟裕谈到陈毅,怎样从江苏撤退到山东,又如何死守山东,口若悬河,滔滔不绝。

  当笔者问到在战争中影响最深的事是什么的时候,老爷子说到:“我们当时有伤病员,重伤病员就派一个人看着他,每人发了4个手榴弹,如果敌人来了以后同归于尽,轻伤员自己走,走到什么时候算什么时候。”笔者猛地想起电影《建军大业》里也有类似的片段,而我从来没想过,这电影一般的情节,却真真切切的发生在外祖父身边。

  与笔者的震撼相反的,是老爷子在讲述这段过程时的平静,笔者眼前仿佛浮现了16岁的外祖父在入党时回答指导员提问时的样子:“要是牺牲怎么办?”“为人民而死,我是光荣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也是光荣的。”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老爷子也专门写了一副毛主席的《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书法作品作为庆祝。当笔者打开这幅作品发现,身高168的笔者需要站在椅子上抬起手才能完整展开这幅字。笔者无法想像,这对于一个不能久站的九旬老人年来说,需要花费多少力气才能完成,我想这大概就是作为军人烙进心魂里的信仰吧

  每天上网 爱玩微信

  这个老爷子有点“潮”

  时间很轻,不经意间就飘然而逝。如今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老爷子也没有闲下来,满书橱的书都是老爷子在退休后不断阅读和学习的痕迹,难怪在谈到现在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老爷子从“五大发展理念”到“四个自信”,再到前段时间热播的政论片《辉煌中国》,脸上写满了欣喜和自豪,你都不知道这个“90后”是如何记下那么多的信息。

  与大部分九旬老人不一样,老爷子对年轻人用的电子产品特别感兴趣。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几本电脑入门书籍和手机说明书,宅在家里一丝不苟地学习。凭着坚强的毅力,老爷子不久就学会了上网,如今上网浏览新闻已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你要我把手机的全部功能都学会,我还没那个本事,但是几个功能我还是可以掌握的,电脑也是这样的。”呵,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老爷子。

  当笔者问道,这个时代发展的速度很快,很多东西都在变,什么东西是不应该变时,老爷子用几个排比句坚定的回答:“人们的生活起了变化,待遇起了变化,年龄起了变化,但是我们的信仰,我们的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绝对不能变。”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笔者注意到老爷子的眼角有些湿润,也许是近两个小时的采访已让老人有些疲惫,但我想更多的,是说起信仰,老爷子的心里难掩激动吧。

  信仰传承 世纪合照

  属于两代“90后”的定格

  “您对我们90后,或是00后有没有什么想说的和建议的?”这个问题让一直自信骄傲的老爷子腼腆谦虚了起来:“我们这些老年人应该向年轻人学习,不管是90后也好,00后也好,我觉得这些青年人相当可爱,看到这些青年我就看到我们国家的发展,看到我们国家的兴旺,我就有信心。”而当笔者真正着笔开始写这篇采访手记的时候才发现,这次采访,老爷子都一直在教我们:不忘信仰,方可“永恒”

  “您看这是谁?”“这是你啊。”,采访最后,笔者也送给了老爷子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张通过PS合成的祖孙跨世纪大合照。因为笔者没有机会穿上当年的军装和年轻时意气风发的外祖父来一次合照,笔者便利用PS技术P了一张照片作为礼物。老爷子满是皱纹的手一直不停抚摸着相片,嘴里连连说好,看到这一幕,笔者鼻头一酸湿了眼眶,一句“谢谢外公”也变得有些哽咽。

  我们总在感慨时间飞逝,叹惜岁月蹉跎,但就如同这次采访一样,我们了解过去,不仅仅是眷恋旧时光,更是一种对未来的期许。两代“90后”,两个党员,这次对话让横亘在我们祖孙两代之间长达70年岁月的代沟越来越短。于外祖父而言,这次对话是共产党员的信仰传承,薪火永续;于我来说,是倾听和理解让亲密的疏离顺利“破冰”;而我们两代党员的故事,未完待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