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华山下,秦淮之源,一座古村恍如穿越回明清

2017年10月06日 14:05:22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活佛济公的传说家喻户晓,乾隆下江南的故事也人尽皆知,而能将这两人交集在一起的,就只有坐落于长江之滨的宝华山。曾经在此出家的宝志和尚就是民间传说中济公和尚的原型,而乾隆下江南,也几乎次次都要驾临山上的隆昌寺。

  清晨

  清晨,耳边只闻鸟鸣,百啭千声,都看不见它们玲珑身影。虽然天气预报上显示的是晴天,但浓厚的雾气像一个屏障将阳光给阻隔。满山满谷乳白色的雾气,那样的深,那样的浓,像流动的浆液,能把人都浮起来似的。

  微风吹拂,推着雾,一忽移动,一忽停滞,一忽凝聚,一忽散开。动荡的雾霭,沉重地卷到这里渡到那里,在暗沉沉的山林里奔腾而过。

  乾隆皇帝曾六上宝华山,发出了由衷的慨叹:“宝华深处秀,问路语吾曾。”康熙也数度来游,赐银赐物、不吝墨宝。

  日上竿头

  相传,清乾隆皇帝第一次到隆昌寺,下榻于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并命名其为“杨柳泉村”,这就是现在的千华古村。也正是因为如此,如今千华古村每天上午都会有乾隆巡游的表演,来纪念这位为村子赐名的皇帝。

  走进古村,茶楼、粮油铺、酒馆、酒坊、豆腐坊、小吃铺、首饰铺、灯笼铺、中药铺、香艳楼等标志性的店铺沿街一字排开,门头都是古体字撰写的匾额,房前屋后挂满了红灯笼一个个错落有致呈现在乾隆面前,或许乾隆多次驾临宝华山,也有些对这小村落的眷念。

  飞檐下,灯笼串串,绕过酒坊门口的八仙桌,穿过悬挂莲花灯的长廊,在水榭里就能晀望到秦淮水阁,清泉汩汩自山上往下流淌,途经大大小小的山石,飞溅起迷蒙的水雾,勾画出人们心目中的“水韵江南”……

  晌午

  《宝华山志卷四》云:“秦淮其源二,一出句容华山,一出溧水东庐山;合流入方山;自通济水门入于郡城”。秦淮河有南北两源,北源句容河发源于宝华山南麓,南源溧水河发源于东庐山。而在如今的宝华山下,有一水阁,上书“秦淮之源”四个大字,这就是著名的千华古村的标志性建筑,而这四个大字也出自乾隆皇帝之笔。

  大舞台旁,秦淮之水犹如瀑布从天而降,穿过九曲回廊,又缓缓流向远方。水阁旁边一条狭长的的街道,两边都有一座高大的牌坊,上书“龙藏浦”。这条街道的名称也是颇有历史的沧桑。

  龙藏浦是秦淮河最初的名字,汉代起称之为淮水。相传秦始皇东巡会稽过秣陵,以此地有“王气”,下令在今南京市区东南的方山、石硊山一带,凿晰连岗,导龙藏浦北入长江以破之,到唐代,根据这一传说,改称秦淮。这就是秦淮河名称的由来。

  午后

  下午时分是上山的好时间。绵延的山峦也造就了蜿蜒曲折的山路。从千华古村往上的公路是不允许汽车驶入的,只能乘坐景区的接驳车。坐在接驳车上,四周被茂密的绿色所包围。呼吸着满满的负氧离子,给自己的肺好好洗个澡。一路上没有太多颠簸,却跟着山路左摇右晃,接连好几个弯拐的都接近180度,也难怪不允许外部车辆上山。不知道这里会不会有宝华山车神呢?

  从空中看去,这里的山路的确不输秋名山的九连发卡弯。不仅有一定的坡度,而且弯度极大。

  华灯初上

  醉巷中寻一或清雅或喧闹的酒吧,选择一个靠窗的座位,伴着蝶湖的水倒影着两岸的灯光,点上几瓶啤酒,迷人的夜色就是最好的下酒菜。当然,在朦胧的灯光下看上某位姑娘,从而发生一段美丽的情愫,古村也愿作为爱情故事的背景。

  在村中留宿一宿,让满天繁星伴你入睡,让鸟儿的歌声喊你起床。这一夜,只有你与自然。

  地址:镇江句容市宝华镇杨柳泉路

  交通

  南京线路:

  推荐1:191公交线路:经天路地铁站西:8:40-20:10

  推荐2:南京长途东站---宁镇线(宝华山)20分钟/班首/末班车时间:6:00—18:00

  句容线路:

  推荐1:句容—S122—圣汤大道—S377—宝华大道—宁镇公路—宝华山景区

  推荐2:句容—句蜀路—G312—宁镇公路—宝华山景区

  推荐3:句容至宝华山公交线路

  运营时间:句容5:40--17:30,宝华山7:00--18:00,间隔20分钟,票价8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