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一首《我的祖国》,让南京人热泪盈眶!

2017年10月02日 21:04:15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的祖国》演奏现场

  备受海内外乐迷推崇的美国著名指挥家约翰·尼尔森与世界著名华裔小提琴家侯以嘉,领衔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倾力献演。

  正式演出的四首鸿篇曲目结束后,指挥约翰·尼尔森在观众经久不息掌声中再次重返舞台。这支顶级乐团和顶级指挥家的返场,会给南京观众带来怎样的惊喜呢?此时,全场响起了十分熟悉的旋律,很多人跟着旋律哼唱起来:“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儿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我的祖国》!瞬间,很多观众热泪盈眶。

  在伟大祖国迎来第六十八个生日之际,来自遥远英国的顶级乐团也送来了他们的生日礼物,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以一首交响版的《我的祖国》为我们的国家庆生,将音乐会推至又一个高潮!

  乐团做了精心准备 返场曲目严格保密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此次英国皇家乐团能准时赶到江苏大剧院,并保质保量完成演出,实属不易。从一开始的邀约来说,乐团的原定行程是9月30日在上海演出,10月2日在北京演出,只有10月1日一天短短的休息档期。但是一接到南京森林音乐会的邀约,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欣然允诺,宁愿放弃这一天的休息,也要赶到南京来参加这场高规格、高水准的音乐盛宴。乐团成员早已从理查德·克莱德曼等前两年参加过南京森林音乐会的国际音乐大咖们口中,得知南京森林音乐会的品质和口碑,因此他们克服各种困难,也要准时赴约!

  在上海演出结束后,10月1日乐团成员放弃休息时间,一来到江苏大剧院就忙着调音排练。由于当天演出有部分观众未留意转场通告,前往中山陵音乐台,由主办方安排接驳车接到江苏大剧院,乐团方面也贴心表示,愿意等候所有购票观众一起到场坐定,再正式演出。

  主办方告诉记者,此次皇家爱乐乐团为南京这场演出做了精心的准备,他们在演出之前就表示,特别为南京观众准备了一个惊喜的返场,将带来一首中国元素的曲目,但是返场曲目严格保密。因此在返场之前,就连主办方都不知道乐团到底会演奏哪一首曲目。直到《我的祖国》熟悉的旋律响起,所有人震撼了!原来这支来自异国他乡的世界顶级乐团,将这首所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曲目作为献给中国、献给南京观众的国庆大礼!

  来自异国他乡的祝福!全场观众热泪盈眶

  在全场观众的热切期盼中,约翰·尼尔森带着乐团成员返场。熟悉的旋律响起!“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儿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不少观众忍不住跟着旋律低声哼唱起来。《我的祖国》是英国音乐家送给南京观众的国庆礼物 ,这首曲子瞬间点燃全场激情,点亮国庆主题,现场不少人情难自已,流下热泪。

  根据以往交响乐演出的惯例,返场并不是正式演出的部分,并不是演出的必需,也就是说,对于乐团来讲,只要把既定安排的曲目演完,他们可以自己选择返场或不返场。在当天演出结束后的短暂采访中,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成员表示,江苏大剧院的顶级音效、南京观众的热情和高素质、演出中观众和乐团的互动氛围……所有这些,都让乐团全体成员演“嗨”了。因此尽管开场晚了一会儿,他们还是决定返场,献上这支早就准备好的经典曲目。现场不少观众都流下热泪,一位乐迷演出后激动表示,当听到《我的祖国》旋律响起时,作为中国人,感到特别自豪,也为乐团的这份厚礼而惊喜感动。

  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国际一流的音乐家演奏中国乐曲,为南京观众奉上国庆节之礼,堪称“最有诚意的返场”。乐团的精心演绎和南京观众的热情呼应,场景令人激动,让人感动!
  (来源/我苏网 南京日报  编辑/蔡恋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