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港合制”昆剧经典在港上演 邀你随汤显祖大梦一场

2017年09月29日 07:34: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沈颖 摄影/邵丹 摄像/曹鹏)600多岁的昆曲艺术遇上时尚前卫的“年轻人”香港,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当戏剧大师汤显祖与笔下的人物相遇,他们会聊些什么?928日晚,在香港演艺学院戏剧院,昆剧《临川四梦汤显祖》与香港观众见面,一场古老与新潮、跨越时空的对话美妙上演。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与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等香港政要名流和香港民众一起观看演出。

  梦穿、魂穿、神交一样不少,看汤显祖如何玩转“穿越”戏码?

  《临川四梦汤显祖》的故事由老年汤显祖四处寻找墓田,疲累之际倚石入梦开始。在梦里,他分别遇见了青年时的自己,以及笔下作品中的虚幻人物:《紫钗记》中的霍小玉、李益,《牡丹亭》中的杜丽娘、柳梦梅,《南柯记》中的淳于棼、瑶芳,《邯郸记》中的卢生、崔氏等等。

  “我本年少时的你,你乃苍老后的我。”这是老年汤显祖与少年汤显祖跨时空交流;“你就是伶女商小玲,汤某失敬了。”这是汤显祖与红粉知己商小玲阴阳神交;当汤显祖与《紫钗记》中的黄衫客相遇,双方直呼“同气相求、同气相求!”这样有趣的相遇贯穿整部戏,引人入胜。

  “有点像《盗梦空间》,有好几层梦,梦里面的人又梦见他的梦,梦空又醒。”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告诉我苏网记者。

  古典魂、时尚衣,“苏港合制”味道如何?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与香港进念·二十面体10年前联手创作的这部戏,虽说采用了现代戏剧的叙事手法,“戏中戏”“梦中梦”的设置别具一格,但同时也保留了耳熟能详的经典传统折子戏,演员的表演不用话筒、回归本真、原汁原味。

  香港是多元文化集成之地,开放、兼容、前卫;江苏的昆曲则被称为“百戏之祖”,以古典雅致闻名。两地艺术家本着融合创新的态度合作完成《临川四梦汤显祖》,并在比利时、台湾、南京等多地演出,反响非常好。

  “不是说要接受香港新概念,来彻底颠覆传统,而是用新概念的方式来训练我们的昆曲演员,让他们传统积淀的意识更强,”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说,“当古老的昆曲有一个时尚、现代、当下的面孔呈现出来,不管是香港的还是江苏的老百姓都会更喜欢。”

  一出戏即一生,灵魂拷问中品哲思

  《临川四梦汤显祖》将汤显祖一生的四个节点浓缩于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用经典折子戏的方式表现,《紫钗记》,侠;《牡丹亭》,情;《南柯记》,佛;《邯郸梦》,道。

  ——“先生如此呕心沥血所为何来?”

  ——“小女子你演得死去活来又是所为何来?”

  这是汤显祖与商小玲在为“情为何物”寻找答案。此外,汤显祖与虚幻人物关于侠义、关于“入世与出世”等等哲学命题的对话,都极富内涵与思辨性,有矛盾、有挣扎、有顿悟……让人陷入深思。

  香港观众:实在太美了!像茉莉花茶一般沁润心田

  两位“90后”姑娘李甜和余立扬是特地从深圳赶来香港看演出的。在她们看来,昆曲唱词优雅、充满韵味,舞台表现力丰富,服装道具精致,是赏心悦目的一门艺术,从一接触就喜欢上了。苦于深圳演出较少,她们经常相约来香港欣赏。余立扬原先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她回忆说,学校设有专门的昆曲研究院,常推出昆曲艺术学习、演出等,白先勇老师每年也都会来校授课,吸引了很多香港年轻人。

  1983年从苏州来到香港的沈建发,30多年来始终难忘家乡戏,平时自己和几个朋友一起学唱昆曲,可以说,对这门艺术的喜爱之情已融入他的生命里。听说《临川四梦汤显祖》来港演出,他第一时间要了票。刚看上半场,已彻底折服。“杜丽娘走出来,哎呀,姿态太美、太动人了!我们好几个人都觉得,就像喝了茉莉花茶一样,味道很香、回味无穷。希望多多来香港!”沈建发激动地说。

   29日晚,《临川四梦汤显祖》还将在香港演艺学院戏剧院上演1场。

   了解《临川四梦汤显祖》演出更多台前幕后的故事,请戳》》小苏剧场漫游记:一场精彩的昆曲表演是怎样炼成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