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援藏教师倾一腔热血 铸不朽师魂

2017年09月22日 17:52:32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钱维胜近照。春成供图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验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这是泰州市援藏教师钱维胜的心声。

  钱维胜,现任泰州市大泗学校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教研组长。

  2014年8月,钱维胜通过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的层层选拔,作为全省第一批援藏教师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支教。刚到西藏,高原反应远远超过了他的想像。8月19日到拉萨,两天没睡三天没吃东西,只能靠吸氧和喝水维持生命。经过半个月的休养,他好多了,但是还感到胸闷气短、头痛晕眩。后来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做检查发现:他患有脑部血管痉挛症。那一刻,他想过放弃,毕竟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想到已经迈出了这一步,他决定咬咬牙挺住。

  他在江苏实验中学负责两个藏文班的汉语文教学和初中部语文教研组长工作。刚开学的那会儿,孩子们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热情、淳朴、善良、明礼……可上课后发现他们的基础实在太差了:不能用汉语流利朗读,上课不知道记笔记,不会整理学习资料,不知道课后要完成作业。课堂纪律松散,稍不注意就会互相递东西、喝水、吃东西……这一切的一切无疑当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

  冥思苦想之后,他调整教学思路:教学内容浅一点,课堂容量少一点,授课材料实一点,课堂活动多一点,课堂氛围活一点,练习定位准一点,师生距离近一点……课余时间,他经常深入班级,找学生聊天,为学生们排忧解难,和学生加深感情。

  班上来自牧区的旦增尖才、罗布措姆等同学离家相当远,一学期只能回去一次,家庭也非常贫困,周末时他常帮她们辅导功课,请她们到教师食堂就餐,还时常补贴她们一些生活费。学生感冒或嗓子发炎时,他骑车到街上义务免费为他们买些常用药品。每当孩子进步时,他会买些奖品鼓励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多数学生慢慢步入正轨,成绩有了显著提高。在学校期中、期末考试时,他负责的班级学生成绩均名列前茅。

  援藏期间,他还毫无怨言地承担了学校多项辅导任务。在2016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拉萨站决赛活动中,他辅导的五位学生分别以92分、91分、89分、80分荣获拉萨市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第七名,并以绝对优势赢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