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TOCC获科学发展创新奖 成为智能交通“实验田”

2017年09月22日 10:41:46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苏州市公布了2016年度“苏州市中心城市科学发展创新奖”获奖名单,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申报的“苏州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TOCC)建设”项目,经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佳绩成功入选2016年度苏州市中心城市科学发展创新奖单项奖。

  近年来,虽然苏州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是并不能彻底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也与市民日渐提升的出行品质需求有一定距离。2016年,苏州成为全国私家车保有量最多的地级市,交通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不含铁路)分别较4年前增长了30%和64.5%,建立一个“提前预知、实时感知、智慧管理和智能服务”的交通指挥中枢,以科技引领交通现代化发展成为共识。

  2015年底,苏州整合9个分散的指挥分中心职能,建成了集日常监管、应急处置、数据分析、信息发布四大功能为一体的TOCC,率先成为江苏智能交通运输的“实验田”,走出了一条相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建设道路。通过理论、体制和科技创新,TOCC在苏州范围内实现了对交通运输运行状态的一体化监测管理、对交通数据资源的一体化分析应用、对社会公众的一体化信息服务,以及对应急处置过程的扁平化指挥。建成后TOCC就入选了2015年度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TOCC建成投运后获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首先是人员规模得以大幅精简,值守坐席数从原先的38个精减至23个,管理人员从30人精减至6人,工作人员从200多人精减至64人。其次,业务模式得以优化,推行一岗多能,同一岗位可以参与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道路客运、公共交通等不同领域的值守工作。TOCC还大幅提升了应急处置效率,运行以来已先后指挥完成严寒天气、G20峰会等多个重要时期的交通运输保障任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在为公众服务方面,TOCC可以通过网站、96196、可变情报板、电台、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对外提供信息服务,有效诱导公路、水路交通,其中日均公交查询服务量现已突破600万次。

  (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苏湘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