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秋分” 真正的秋天还远吗

2017年09月22日 12:34: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明天(9月23日),就是“风清露冷秋期半”的秋分节气啦,接下来的日子里秋色愈浓,秋夜渐长。

  有意思的是,这些天多了雨水,有些寒凉,真正的秋高气爽却还得等等再等等——让我们静候“十月金秋”吧。  

  明天秋分 昼夜平分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当日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天24小时昼夜均分,白昼黑夜各12小时,而且无论南极北极都没有极昼极夜现象。

  从这一天之后,就将日短夜长——秋夜渐长则冬季不远。

  在我国古代是以“立秋”作为秋天的开始,而“秋分”正好居中,所以是平分了“秋季”。《微读节气》这本书里描述秋分是“早秋和晚秋的分界”,秋分之后,便会“秋声引雁高,秋水委迤长。”

  金秋还远吗

  转眼,从8月7日的“立秋”过后,我们已经历“处暑”、“白露”,到秋分已经是第三个节气了。在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日平均气温大多降到了22℃以下,已经先后进入了秋季。

  倒是南京等江苏沿江苏南城市,虽然经历了风雨,早有了秋意,但是真正的入秋却一拖再拖。今年9月至今,平均气温降幅不大,尚未站到秋天的门槛上。

  过去的5年,南京都是在9月下旬入秋,

  2012年是9月29日,

  2013年是9月25日,

  2014年是9月30日,

  2015年是10月1日,

  2016年是9月28日,

  虽然都在秋分节气里,但比起过去的三四十年平均入秋时间9月19日来说,入秋明显原来越晚。

  中长期天气预报显示,江苏在未来七到十天依然多阴雨,气温在暖湿气流的“关照”下也没有明显的大幅下跌,所以今年的金秋啊,还得等等再等等。

  编辑:零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