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南京老博会!快来看看最新潮未来老年生活

2017年09月21日 19:54:25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张薄薄的智能床垫,看上去和普通床垫没什么区别,夜晚休息时,智能床垫却可以监测老年人心律、呼吸、离床等指标,一旦出现异常,比如老年人在洗手间跌倒,迟迟没有回到床上,智能床垫将第一时间发出预警。

  9月21日,由江苏省民政厅、省老龄办、省残联和省贸促会联合主办的“2017江苏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南京开幕。

  从智能床垫、智能养老机器人、红外线感应设备到物联网智慧养老平台,一大波“物联网+养老”的最新产品亮相南京。全球物联网发展前景广阔,江苏更是物联网发展的热土,物联网发展的朝阳也给养江苏养老服务业带来了新的变化。

  “物联网+养老”产品走俏

  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2016年底,全省老年人口达到1719万人,占总人口的22.1%。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在当天举行的江苏国际养老服务业高峰论坛上强调,“要发挥科技优势,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提升养老服务精细化水平。支持老年人可穿戴设备、家庭机器人等智能健康产品创新、研发和应用,丰富智慧养老服务产品供给。”

  一款由智慧中心、智能插座、环境传感器和无线摄像头组成的智能家居系统吸引了众多目光

  在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上,一款由智慧中心、智能插座、环境传感器和无线摄像头组成的智能家居系统吸引了众多目光,这款智能系统可以实现人机对话,只要对着机器人“若奇”说“若奇,我回来了”,若奇按照就会自动打开灯、空调、窗帘等设施,对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非常方便。工作人员张俊告诉记者,该公司是国内最早研究物联网技术在养老管理服务应用的公司,自主开发的“智慧养老”服务系统已经在江苏、云南等11个省市广泛应用。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安康通的一款红外线设备,可以记录老年人的行动轨迹,如果行动轨迹出现异常会在后方智能平台出现自动预警。安康控股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陈国兵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物联网设备在安康通还有很多。安康通创立19年来,已经累计为政府建立养老服务平台36个,为老年人提供服务逾2亿次。

  日本福祉车引发试乘高潮

  南京老博会搭建的平台,对助推全省老年产业、康复辅具产业“走出去、引进来”发挥重要作用。“江苏十大养老重点项目”中九如城、苏豪健康、康缘中华养生等均通过沙盘或视频展现为老服务的实力。国内外企业踊跃参展,传递出抢占江苏甚至长三角市场的决心。上海佰仁健康、康乐年华、净慧养老服务等全国连锁养老机构竞相在江苏市场扩大布局。来自日本、英国、意大利、德国、美国、法国及台湾地区的展商占比逾四分之一,再创新高。

  展会上,一辆价值60多万的日本福祉车抢足镜头,不少市民纷纷进行了试乘。福祉车,是专门为残障及行动不便的人士、高龄老人等设计的专用汽车,记者在现场看到的这款车,主要是为乘坐轮椅的人士可以直接方便上下而设计的车辆。据嘉兴丰实福祉汽车技术科长岸本雄介绍,日本政府会给予购买机构补贴,以降低使用成本,提高使用普及率。据介绍,日本涉老企业已连续4年组团参展,今年热情格外高涨。

  打造养老专业人才“朋友圈”

  本届展会抓住国内养老服务业发展契机,首次设立了养老服务人才交流区,组织来自省内外31家院校、11个用人单位、5家境外培训机构进行供需对接洽谈,破解养老服务人才供需矛盾,打造一个养老专业人才的“朋友圈”,一个助力养老服务业腾飞的“新智库”。

  “养老行业是一个富矿,开掘以后很多人都可以成为资源的拥有者,事业的收获者。”欣然受邀前来参展的北京社会管理学院社会福祉学院院长杨根来很是兴奋,在他看来,养老服务业不仅需要政策、资金、管理等多种要素的支持,最关键的核心要素还是人才,而越往后,这种对人才渴求的紧迫感就会越强烈。

  侯学元表示,破解人才难题,一方面要要完善薪酬、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同时,还要加大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支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设立“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经营”等复合型养老服务专业等。

  记者了解到,我省已连续6年对养老护理员实施免费培训工程,培训人数已近4万人。南京、无锡等地还承诺3-6万元的入职奖励,留住人才。
  (来源:交汇点  编辑:陆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