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飞虎队研究院 来宁捐赠珍贵文物

2017年09月21日 14:18:21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破碎的战机零件、二战时期的宣传标语和军事地图……昨天,美国飞虎队研究院院长陈灿培,带领飞虎队队员陈熊文之子陈绍章,美海军陆战队退役中将喜士顿来宁,将一批二战时期和飞虎队相关的珍贵文物,捐献给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一名戴着斗笠、农民打扮的中国男子,正握着一名背着跳伞包,穿着军装的美国大兵的手。上面用醒目的汉字标注着“援助盟国飞行员,他们是你们的友人”。飞虎队队员陈熊文的儿子陈绍章,带来了一张飞虎队来华援助时,在中国上方投下的传单。此外,他还带来了一张同时期在日本上空投下的传单,上面写有“和平”的字样。

  “我的父亲是一名飞机师,二战开始后,他参加美国空军,为陈纳德将军工作。因为精通中美两国语言,他曾做为陈将军的代表,负责在中、美两方联系沟通。”陈绍章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来南京捐赠文物,感到很有意义。

  陈灿培捐赠的文物也很有看点。一只从战机上掉落下来的温度计,巴掌大的圆盘,上边标着刻度,还有指示针,看上去像一只闹钟,因为年代较久,玻璃外壳已经破损。还有一件飞机起降仪,上面印着“1941”等字样。“这两样东西都是我从藏家手里买过来的,来自和飞虎战机同机型的飞机,都是那个年代生产的。”此外,他还捐赠了一张二战时期全英文版太平洋地区地图。

  作为美籍华裔飞虎队文物收藏家,这些年来,陈灿培倾其所有,购买收藏与飞虎队、二战时期相关的文物史料,再把它们捐赠出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