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机吐出8000元现金 南京出租司机报警找失主

2017年09月21日 14:04:13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到银行网点ATM机存钱时,发现机器吐出8000元 " 飞来之财 ",由于王师傅赶着上班,他报了警,希望民警将这些钱交还失主。两天后,市民沈某报警称自己存钱时没有按确认,8000元现金在ATM机内遗失。民警通过人民币的 " 身份证信息 " ——冠字号最终确认了失主为沈某,并将现金如数交还。

ATM机吐出8000元现金 南京出租司机报警找失主

  9月14日,南京雨花台公安分局板桥派出所接到市民沈某报警,他说自己在9月12日在一家银行存的8000元一直没有到账。民警调阅银行网点当天的监控录像,录像清晰地显示,12日下午1点左右,沈某在ATM机前无卡存钱,将钱放入取款机后未点确认键就迅速离开。由于是第一次使用无卡存款功能,沈某压根就没想到钱没有存进去。时隔两天,沈某查询银行存取款记录,发现8000元一直没到账,这才慌了神。

  民警接到沈某报警后,回想起9月12号中午的一次出警,当时的报警人是出租车司机王师傅,他说自己在银行ATM机前捡到8000元钱,这与沈某所说的钱款数额、地点和时间完全吻合。民警告诉沈某:" 你先不着急,如果没有意外,你丢失的8000元已经被热心人捡到,并交到我们派出所了。但是为了稳妥起见,我们还要进一步核实。"

  沈某不解:" 这要如何证明这些‘没签名’的现金是属于自己的?" 民警解释:每张人民币钞票的左下方都有一串数字编码,这一连串数字编码被称为冠字号,ATM机可利用人民币一票一号的特点对人民币钞票进行系统追踪,对存入、取出的人民币钞票的冠字号码进行拍照记录。数字编码是独一无二的,只要钱在ATM机中过了一遍,不管有无存进去,ATM机都会记录下人民币上的冠字号。冠字号就相当于人民币的 " 身份证 ",是唯一且可查询的。" 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去银行查询当日存款的冠字号,只有查出的冠字号与王师傅捡到的人民币上的冠字号符合,就能证明钱是你的,我们才会把8000元交还给你。"

  沈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配合民警到银行进行了查询,9月15日,民警再三核对无误后,将钱交还给了失主沈某。

  警方提示:存钱勿大意,见财不贪心。在进行存取钱款操作时,市民务必在离开前确认存取钱款已到位,保留相关存根。如果发现钱款丢失,或者遗忘,请立即打110报警,并联系银行。市民在发现他人丢失的钱款时,应该向热心市民王师傅学习,主动交给警方并提供线索,帮助警方寻找失主。如果以不法占有为目的,将他人遗忘的财物据为己有,数额较大且拒不归还的可能构成侵占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