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广陵王墓博物馆 | 扬州汉文化的展示中心

2017年09月20日 11:47:05 | 来源:扬州旅游营销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汉陵苑

  汉广陵王墓博物馆,又名汉陵苑,是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内的重要旅游景点之一,更是名胜区内的一颗流光溢彩的明珠。汉广陵王墓博物馆地形起伏、林木葱郁、建筑浑厚,是一座融文物与园林为一体,反映扬州汉代文化、经济的人文景观。为国家3A级景区。

  汉广陵王墓博物馆是扬州唯一展示扬州汉文化的场所。主要展示了西汉第一代广陵王刘胥及王后的木椁墓。两座墓同属于帝王级的“黄肠题凑”式木椁墓,规模宏大,结构严谨,是中国罕见的大型汉代墓葬之一。“黄肠题凑”是中国古代一种特殊葬制,它与玉衣、梓宫、便房、外藏椁同属帝王陵墓中重要组成部分。“黄肠”是指黄心的柏木,“题凑”是指题头向内拼凑聚合而成的结构。与全国出土的十座“黄肠题凑”墓相比,其用料之大、结构之严,确为惊世之作,堪称世界之最。

  “汉陵十景”是汉广陵王墓博物馆的特色文化品牌,目前已建成“广陵潮涌”等景点,通过观赏与参与,让游客领略扬州的悠久历史和风貌。在王墓室西厢第五进内,有近十平米左右的洗沐间,全用整块金丝楠木铺就内放双耳铜壶、铜浴盆、搓背用的浮石,以及木屐、铜灯、浴凳等一整套沐浴用具。沐浴间紧靠主人起居卧室。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今扬州人讲究清洁嗜好沐浴,追求隐秘安静、周到舒适的沐浴环境。馆内还有“兴盛的汉代扬州”陈列、“万里和亲第一人——刘细君”专题展等。

  小 贴 士

  开放时间:8:00-17:00

  咨询电话:0514-87625587

  景区地址:平山堂东路98号

  交通路线:

  25路至汉广陵王墓博物馆

  25路、扬泰机场扬州线至世界动物之窗

  45路至孙庄

  103路、17路、23路、23路晚班、29路、37路、45路、58路、99路至世界动物之窗(扬州古玩城) 

(来源:扬州旅游营销中心,编辑:纪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