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86周年祭 九旬老兵哽咽诵读抗战家书

2017年09月19日 10:08:23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防空警报划破长空,所有人又想起了这个特殊的日子。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6周年祭。南京“ 抗战家书 ”征集暨第五场诵读“抗战家书 ”活动走进中国工商银行,用诵读“抗战家书”的方式,提醒大家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老兵李哲民深情诵读抗战家书

  回忆战友,九旬抗战老兵掩面哽咽

  “日本人用炸弹把南京炸了,我的家人带我逃出南京,当时我11岁。在外流浪了几年,我就参军抗日了。”家书诵读者、92岁的抗战老兵李哲民回忆,当年自己是国民革命军暂编第一师第二团第四连一排排长,属于第五战区,“我1938年参加抗日,在湖北荆门到宜昌一带作战,一直到抗战胜利。当时日军经常出来扫荡抢物资,我们就反扫荡,把日军抢走的东西再抢回来。”

  很多抗日英雄都牺牲了。李哲民双手颤抖、紧紧地捂住了眼睛,话也说不出来了。“张自忠将军当年和我们在一个战区,他牺牲的消息传来时,我们虽然是小兵,但是一个个都哭了。”

  李哲民说起往事,仍难抑制心中的悲痛,“有一次反扫荡战斗,把日本人打退了之后,撤退的路上,我们连长突然跟我说,二排排长中弹牺牲了!当时我就受不了了,因为他是我同学,我们俩在一个连,而且我们一起上战场杀敌时,也就相隔100多米,我完全不知道他牺牲了,他才20岁啊!”李老表示,当时战事紧张,部队要随时转移,士兵牺牲都是就地掩埋,想要回去找都找不到了。

  在活动现场,老兵李哲民诵读的是《于登云诫子书》,这是一位因资助东北抗日义勇军而被捕的爱国人士,在临行前留给长子的遗书。信中这位慈父舐犊情深的谆谆教导催人泪下,情动处李哲民声音哽咽。读完这封书信,李老深有感触:“抗战时期有太多家破人亡!一个国家如果不强大,就要落后挨打。”李哲民表示,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教训,珍爱和平,不断发奋自强。

  远道而来,将军后人捐赠15封家书复印件

  “在青年求学时期立志要坚,取法要高,但个性不要太强。精神要好,身体要健。不求奢望,不求侥幸,先由小处立根基,不求发展,先求成绩,由进步中求事业。不失败而不成功,凡事能不失败者,久之没有不成功也。”这封家书有些特别,不仅在书信的上端印有“震三用笺”的抬头,在信的中部还印有“勤慎诚毅”四个大字,这是书信持有者张键的外公黄维纲将军,在抗日战争期间写给张键父亲的书信。

  “我的外公黄维纲将军字‘震三’,‘ 勤慎诚毅’就是他的座右铭,这是外公的专用信笺。”说起外公,张键很是骄傲。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黄维纲是张自忠将军的老部下。1940年,黄维纲听到张自忠将军战死、尸骸落入敌手的消息,不顾生死,率队几进几出,终于从日本鬼子手里抢回张自忠将军的遗体,也接替张自忠将军担任59军军长。“抗战期间,外公与日寇作战百次,屡建战功。我的舅舅、外祖母、太姥姥相继离世,但是外公都因为大敌当前,没有回家看一眼。”

  这一次,了解到南京“抗战家书”征集活动后,张键带着15封珍贵的家书特意从天津赶来,并在现场为大家一一展示。“这些书信内容,都是外公对我父亲读书考学一事的鼓励和教诲。”张键介绍说,因为他的父亲在1936年投军抗战,再拾起课本复习考学困难很大。但是在外公的教诲下,父亲最终考取了大学。“我觉得这些信对现在的年轻人也很有教育意义,可以激励大家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所以我特意从天津带过来与大家分享。”活动现场,张键先生还将这些珍贵的家书复印件捐赠给了主办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