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献计”扬子江城市群建设

2017年09月18日 08:46:41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构建高度国际化的产业创新高地、重视跨江融合机制建设、优化基础设施网络……9月16日,扬子江城市群发展规划国际咨询会在南京举行,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扬子江城市群建言献策。

  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介绍,扬子江城市群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交通信息网络便利通达、实体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能力全国领先,以全省一半的国土面积、五分之三的人口,创造了80%的经济总量。但其存在的矛盾也很突出,如综合竞争力不强、中心城市国际化功能有待提高、网络化基础设施体系特别是综合枢纽功能有待增强、发展方式相对粗放等。

  “目前扬子江城市群经济规模达6万亿元,居世界第17位。‘量’已经不存在问题,重要的是‘质’。”国务院参事、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扬子江城市群定位应该是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网状化的城市群。其中,实现产业高端化是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而实现产业高端化则需要高端人才的支撑。“因此,要把构建国家高端人才聚集区作为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战略选项。”徐宪平说,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而且是科技领域的高端人才。

  这一观点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不谋而合。王一鸣观察发现,在国内500强企业中,入围的江苏企业都是传统企业,如沙钢、扬子石化等,可见江苏业态相对老旧。“‘两聚一高’的基础是创新。”王一鸣提出,要特别注意,创新主体应该是企业家而不是科学家。东南大学教授徐康宁认为,应充分发挥大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的主体地位。“政府要做的是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培育创新生态和公平竞争环境,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减轻企业家的创新风险。”王一鸣说。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盛明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