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建邺速度”,一位“异乡人”眼中的建邺崛起

2017年09月16日 19:15:31 | 来源:凤凰网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们想起远在德国的斯图加特,往往脑海中浮现的是保时捷、梅赛德斯,甚至是足球或啤酒,其实斯图加特展览公司在业界也极为有名,是这座城市引以为傲的另一个重要旗帜。

  2012年10月,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在南京博览中心举办了揭牌仪式。该合资公司由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共同组建,为实现双方资源整合,专注于在南京举办重要的国际性专业会展。这家位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的公司,虽然招牌看起来不甚气派,但成立5年以来,以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艾图瑞为代表的全球团队在国际化营销、推广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位于建邺区的南京国际博览中心

  8600公里,“异乡人”艾图瑞的“归乡之旅”

  “我曾经在北京工作过三年,在上海工作过两年,然而南京给了我最理想、舒适的生活。”艾图瑞的身份是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这个略显冗长的头衔,却将“南京”与“斯图加特”这两座相距8600多公里的城市联系在了一起。然而这8600多公里的距离,对于“异乡人”艾图瑞来说,某种程度上更像是一场“归乡之旅”。

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艾图瑞(图片来自中国江苏网)

  “我的母亲她是一位中国人,所以我的身上有一半中国血统。来到中国,来到南京,我并没有一种来到异国他乡的感受。”生于悉尼的艾图瑞在年轻的时候曾在美国、瑞士、法国等多个不同的国家上过寄宿学校,成长于不同文化环境下的他,乐于与不同文化的人们进行交流,每一种未知的文化、语言都让艾图瑞“着迷”,也让他自小养成了包容理解的品质,而这也与南京的城市精神暗合。

  “一名成功的策展人”是如今艾图瑞最突出的标签,然而在这之前,他更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在19岁那年,艾图瑞离开了大学,在英国开了第一家意大利餐厅,并在5年之后,将这个数字变成了11家。

  虽然十分爱做菜,但据艾图瑞介绍,他却从来不在自己的餐馆里做菜,而仅仅是在经营、创意方面着力。“做菜是生活,而餐馆是工作。我是一名商人,我向客人提供的不是我的手艺,而是我的想法与理念。”

  在24岁那年,艾图瑞毫不犹豫地将自己所有的餐厅都卖给了可口可乐,赚得了自己从商之路上重要的一桶金。经历几十年商海沉浮,艾图瑞来到了斯图加特展览公司,直到与南京相遇……

南京建邺区新貌

  2017年是艾图瑞来到南京的第四个年头,迄今为止,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主办了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CMT China)、中国(南京)国际物料配送搬运及物流信息化展览会(logimat)、欧洲百年家居风尚展(European Homestyle)、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暨国际职业教育展(Education+)及江苏国际绿色建筑展览会(Jiangsu Building Fair),有着超过20年成功举办会展经验的艾图瑞可谓居功至伟。

  艾图瑞在南京的“快”“慢”人生

  工作中的艾图瑞雷厉风行、眼光独到,甚至在走路的途中也能够发现机会。与“快节奏”的工作状态相反,生活中的艾图瑞则向世人诠释了什么是“慢生活”。

  “交通是我对南京,对建邺印象最深的地方,也是奠定‘慢’生活的基础。”艾图瑞常常与自己的外国朋友谈起南京,聊起建邺,首先聊到的总是交通。“在纽约、上海、北京,忙碌侵占了一个人所有的生活空间,让人疲于奔命。往往早起三个小时,结果不一定友好,心情却一定很糟。这样的生活让人疲惫,让人想要逃离那座钢筋混凝土的巨大城市。”

  1982年,河西只有煤灰和黄泥堆砌成的土路。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河西才有了最早的一条水泥路———4米宽的江东路。如今双向14车道的江东大道,被誉为“金陵第一路”,也是艾图瑞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80米宽的路幅,设有公交车专用辅道,绿树繁花,美不胜收。

莫愁湖一景

  “湖柳如烟,湖云似梦,湖浪浓于酒。”艾图瑞住在莫愁湖东路,靠近具有1500年历史的“金陵四十八景之首”莫愁湖,离工作地点仅15分钟车程。在周末的时间里,艾图瑞常常会骑上一台小电动车,穿梭于建邺区的大街小巷,或是去艾尚天地吃早饭,或是在周六的清晨一头扎进家边的菜市场,挑选新鲜的食材,享受与小商贩们讨价还价的有趣时光。

南京建邺区新貌

  “南京是一座很美的城市,宽松的交通环境也让我有心情好好欣赏这里。”建邺素有“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美誉,蓝天碧水,绿树成荫、路院整洁,旖旎的湖光山色,能让人们将烦恼忧愁一股脑地投向一汪绿波。从气势不凡的滨江风光带到“青奥森林公园”,再到与紫金山遥相呼应的2200亩绿博园,建邺的自然与绿色,友好的市民,总是让艾图瑞朦胧地想起自己遥远的家乡。

  见证“建邺速度”,相信这里能让南京人骄傲

  2013年,艾图瑞第一次踏上了建邺这片沃土,彼时的建邺还略显青涩。“但是作为商人的眼光告诉我,南京的未来就在这里。”艾图瑞认为,南京在迅速发展,它也会和德国一样,在一个特定的区域成立一个城市文化中心,“当我们看到建邺区规划的时候,我们确信这里就是我们要立足的地方。”

  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艾图瑞作为亲历者,也见证了一座“新城”到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变化。“四年的时间对于城市的发展来说很短暂,我很惊讶建邺的发展速度。”在艾图瑞看来,文化中心可以理解为政府在城市规划中的决策,但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让一个区域同时成为商业中心,十分难能可贵。

南京建邺区新貌

  “当我刚来南京的时候,我们公司是唯一一家从事这个行业的跨国公司。在四年的时间里,我们眼看着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跨国公司落户建邺,我们多了许多竞争,也为建邺区的蓬勃发展而感到欣慰。”艾图瑞说。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建邺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0.8亿元,同比增长7.8%;服务业增加值185.3亿元,同比增长10.1%,占GDP比重达8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4.5亿元,同比增长1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4亿元,同比增长10.1%。特别是金融业增加值57.3亿元,占GDP比重27.2%,成为全区第一主导产业,区域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9月13日,2017河西·建邺“金洽会”专场活动在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举行。阿里巴巴“淘宝大学”、美国Test America亚太区总部暨研发基地等40个重大项目正式落户建邺,总投资额达510.8亿元。2017年11月18日,亚洲最大购物中心之一——金鹰世界也即将开门迎客。

  “对商业、对想法很开放包容,我认为是建邺能够崛起的重要原因。”艾图瑞说,“我想未来建邺的发展一定能够让南京人、江苏人很骄傲地说,这里就是我们的商业中心、文化中心。”

  (来源/凤凰网江苏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