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纸‧醉‧金‧迷 ——李华弌个人作品展

2017年09月13日 18:47:33 | 来源:苏州博物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近代海上画派的盛行天下,中国传统的文人画日渐式微,从温柔蕴藉的文人趣味,转向争奇斗艳的世俗潮流,尽管风格突变,但传统水墨画技法的使用,一脉相承,依然那么鲜明。

  进入当代以来,新时期的绘画风格,力求摒弃传统文人画的陈陈相因,却仍坚持以中法为体、为用。而今画家的视野中,早就习惯了技法与理想的彼岸,西法或反客为主,或洋为中用,艺术多样性的外表下,呈现出各种大同小异的个性。

  李华弌生于上海,自幼师从国画名家,接受山水画启蒙,十六岁又习西画,博及古今中外。成年后赴美数年,经历多元文化的冲击,洗尽当代艺术之铅华,最终回归传统水墨,心笔独运,以轻灵飘逸的画风,在水墨世界中独树一帜,给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复古气息。

  在他的山水中,可以看到北宋巅峰时期的崇山峻岭,恢弘、静穆、儒雅从高山、古树、峭壁中肆意泄出,与之相对,如见荆、关。而放眼望去,似曾相识之间,却又有所不同,这正是西方技法的贯通与美学理想的反思,共同碰撞的结晶。

  本次展览囊括了他不同时期的代表作——经典山水系列、水系列、重屏装置系列、金屏风系列。十八件展品,是从其数十年创作精品中严加选择的产物,于今看来,均是杰构。作品力求醇厚典雅,薪传唐宋名画精致的同时,又富有当代西画之震撼人心。既是对当代纸墨的沉潜,更是对古代山水的反思。数十年间的重建,开创了融汇中西之笔墨。现代与高古,在此凝聚成——纸·醉·金·迷。

 (来源:苏州博物馆,编辑/眭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