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唯一!泰州获准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2017年09月13日 11:49:06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国家旅游局公示了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共15家单位入选,泰州市名列其中,是江苏唯一入选的单位。

  去年,国家旅游局、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创建工作的通知》,计划在3年内建成1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00个示范基地、1000个示范项目。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泰州市大健康产业基础好、产业强、集聚度高。早在2015年3月,泰州市就下发了《泰州市旅游业跃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将康养旅游打造成为泰州旅游新名片。去年泰州市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并获批全国首批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今年8月,泰州市获评“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

  在中医药健康旅游方面,泰州市拥有不少独特资源,有中国医药城、凤城河景区、溱湖景区、泰州华侨城等全国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有扬子江药业、济川药业等国内著名制药企业;有重点特色中医专科以及泰和堂、德元等特色国医馆;有江苏中药科技园、靖江香橼种植基地、兴化戴南石斛种植基地等;有泰和堂保健药酒、港城银杏晶、靖江南洋香橼饮品、泰兴延令银杏食品、兴化振亚大麦若叶、兴化香芋饮品等特色健康饮品;有碧桂园、天德湖等提供温泉产品的度假酒店;有许氏骨伤、赵海仙洋楼等一批中医药文宣机构和众多老字号药店,覆盖了“药、医、养、食、游”的各个方面。

  近年来,泰州市投入巨资,对中医药名胜古迹、博物馆、文化陈列室、基层中医馆、老字号名店、百草园、中医名医名科等加大建设保护与利用力度;引进外资与社会资金近30亿元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科技园、养生温泉、养老康复基地等。全市构建起旅游部门与卫生、中医药管理部门合作协调机制,并在财政、金融、投融资、税收等方面实施优惠政策,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

  “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对于泰州市推动大健康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打响‘健康城市’品牌等具有重要意义。”泰州市旅游局局长申强介绍,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泰州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去年8月5日专门召开了创建动员大会,成立了中医药健康旅游领导协调小组,制订发布了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力争形成20个具有地区影响力的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

  在泰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泰州市在中医药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取得明显突破,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项目创建积极推进。泰州华侨城、凤城河景区、溱湖景区、古银杏公园等,重在挖掘湿地、温泉、城河、药材等资源,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中医药旅游产品;“中医膏方旅游节”、“银杏节”、“华侨城养生文化节”、“亲水节”等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与影响;开发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2条;由泰州市中医院精心打造的泰和堂国医馆,实现了旅游景点和中医养生功能的完美叠加……

  “15个创建单位中,最终只有10个单位才能拿到这块国字号‘金招牌’,所以未来的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我们将在泰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高点谋划求突破、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厚植泰州跨越赶超新优势。”泰州市卫计委主任徐洪涛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