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清江浦区盐河镇 “产业+”增强村民致富吸附力

2017年09月13日 09:25:14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淮安市清江浦区盐河镇辖区内的镕华二手车交易市场,只见展厅里各类品牌轿车整齐地排列着,虽然已到中午时分,但是来这里看车的人仍络绎不绝。“2013年底来到这里,刚来这里生活很不方便,吃个饭还要走好远”,刚刚成交一笔生意的经销商马军说,四年来他见证了镕华的“成长变化”,周围环境变好了,生活方便了,公司也从原先十几台车到逐渐地发展壮大到在售的车辆有七八十台。

  近年来,盐河镇依托主城区南大门独特地理优势,以淮海南路两侧打造“市场+物流”产业集聚区,利用市车管所、黄河驾校人气集聚效应,做大做强二手车市场等汽车大市场,直接和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有力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位于该镇北侧、淮海南路东侧的淮安宏进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占地320亩,现有经营户约400户,这里来来往往进出的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在蔬菜交易区,商户们大多很忙,过秤、装卸、付款、运输,新鲜的蔬菜水果、规范完整的交易流程,使得宏进物流中心成为淮安市民的菜篮子。

  该公司开发部主任朱刚说:“现在每天的交易量大概在800吨左右,所有的产品以淮安市为中心,辐射到整个华东地区,下一步宏进物流二期还将不断扩大,为我市菜篮子工程做好充足地保证。”

  宏进农副产品物流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为该镇及周边乡镇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带来了极为便利的条件,“淮安红椒”“淮安红糯”及一大批农副产品等从这里销往四面八方,给农民、合作社、村镇集体经济带来了良好收益。

  这是该镇立足自身实际,以建设“城乡融合样板乡镇”为定位,聚焦富民增收、培育特色产业所带来的成效。以此基础上,他们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农业农村“2343”发展计划,在淮海南路两侧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让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合作股东”,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聚焦富民主业,实现共享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和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建设契机,以杨庙水利风景区、水上立交等水利设施为基础,发展水上运动、乡村旅游等产业。同时在团结河两岸规划建设乡村水岸休闲区,结合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种植采摘、水岸垂钓、林地休闲等推广乡村旅游,形成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市郊农业旅游业态,有效带动富民增收。”盐河镇镇长方野表示,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富民目标,围绕主导产业,不断增强富民增收吸附力,努力打造“全面小康”新局面。
(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纪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