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督查暗访 南京市秦淮区:废品站无证经营 响水河水体黑臭

2017年09月11日 19:31:4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263"专项行动暗访组日前来到南京市秦淮区,对多个废品回收站、拆迁工地以及响水河沿岸进行暗访,发现存在环境脏乱差、废水直排、建筑垃圾未遮盖等问题。

  江苏台记者秦政:“我现在是在南京市东风桥路附近的废旧物品回收站,可以看到现场有大量的废旧金属和建筑垃圾,而这里的路面没有做好硬化,下过雨之后路面十分泥泞不堪。”

  据调查,这些废品回收站均属无证经营,环境十分脏乱差,回收的各种旧电器、废木废铁直接堆成垃圾山,气味难闻。现场还有两处废旧塑料加工点,暗访组人员调查时,几名工人正用切割机把回收的废旧塑料切割成碎片,而润滑油、洁厕灵等废塑料瓶里流出的废油、废液则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流进泥地。

  东风桥路与汇景东路路口处废品回收站存在问题:

  1、垃圾露天堆放,环境脏乱差;

  2、多个垃圾回收站无证经营;

  3、地面未硬化,垃圾渗出的废液流入外环境。

  同样存在垃圾处理问题的还有富华新寓南北两侧的大片拆迁工地,现场发现,南侧拆迁工地虽然对靠近富华路一侧的建筑垃圾做了遮盖,但是内部大量建筑垃圾裸露;北侧拆迁工地绵延几百米,四周虽然做了简单围挡,但内部垃圾也是露天堆放,扬尘污染严重。

  富华新寓附近拆迁工地存在问题:

  拆迁工地内部建筑垃圾未作遮盖,扬尘问题严重。

  随后暗访组又来到响水河上游,这条河是南北走向,水流最终汇入秦淮河。

  江苏台记者秦政:“我现在是在南京市响水河的大明路段,可以看到河水表面的水体已经非常浑浊,而且水中淤积着不少黑色的污泥。刚才我们一路从上游过来,可以看到沿途有多家4S店。根据暗访组人员介绍,正是这些4S店使得这里成为了污水的汇集地。”

  排查发现,响水河沿岸分立着宝铁龙轩达、长菱宝骏、大有汽车贸易等多家汽车销售和维修公司,暗访组随机走进东风汽车4S维修店,发现这里的洗车液等废水并未接入污水管网,而是直排雨水管道。类似问题在附近的多家4S店都存在着,暗访人员抽取了附近河段的水样,这里的河水呈昏黄色,有刺鼻气味,经进一步检测,河水的总氮数值达30mg/L,是地表水五类水质的15倍,其他氨氮、总磷等指标也属于劣五类水质。

  响水河沿岸多家4S店存在问题:

  废水未接入污水管网,直排响水河河道。

  附近居民:“响水河一直都是这个样子,不能看,一股味。”

  此外,在一家名叫盈福的汽车厂,暗访组人员发现这里的活性炭干式环保箱无法正常使用,汽车喷漆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据负责人说,厂里的废气处理装置里只坏了2周,之前一直正常使用,但是却无法拿出活性炭的更换合同与使用记录。同时,厂里的废机油也未按照危险废物的存放标准做好相应措施。

  盈福汽车厂存在问题:

  1、废气处理装置未运行,无法正常使用;

  2、活性炭无更换合同和使用记录;

  3、废机油未做防渗漏措施,无回收记录。

  暗访组人员:“没有规范的贮存场所,直接随意地摆放在车间内,包括这个废机油和废油漆桶,另外没有相关的转移台账。”

     【专项督查·回访】
       南京秦淮区:聚焦突出问题 立行立改除隐患 徐州睢宁县:科学处理城市垃圾 全面保护水源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秦政 章斌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