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止,秋未满,本周气温告别“3字头”

2017年09月11日 15:47:37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个周末,冷空气挥师南下,暖湿气流奋力反抗,在阵阵凉凉的风雨里,似乎秋天就这样开始了。每当夏末秋初,更多的是秋天和夏天两种味道共存的微妙日子。这种季节的模糊感,本周还将延续:大部分时候多云,偶尔有雨,不会很热,也不会很凉。

  风雨携手添凉意

  气象部门预测,周一、周五、周六、周日4天将有雷阵雨天气“巡回演出”,其余时候则以多云为主。

  如果你对天气变化很敏感,或许已经发现,现在外面吹的风已经带着明显凉意。每年最热的7、8月份,泰州多数日子刮的是带着热气的南风。而从9月开始,随着冷空气势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时候会吹偏北风或偏东风,这两种风都是冷性的。比如今天,泰州吹的就是带着凉意的偏北风。而且这一周的风,不是东北风就是偏东风,每一阵都带着爽爽的秋意。

  《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难苏学士》里说:“一年四季,风各有名:春天为和风,夏天为薰风,秋天为金风,冬天为朔风。和、薰、金、朔四样风配着四时。” 我们在秋天常用的成语“金风送爽”,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

  整体气温19—28℃  

  整体而言,本周的天气还是蛮舒服的,一眼望下去,气温也已经没有“3字头”啦!

  市气象台说,这一周的整体气温预计都将在19℃到28℃左右。尽管单从数值上看,和上周差了没几摄氏度,但是本周气温基本都在“2字区间”以内浮动,上一周全市却有好几天的气温还在30℃以上呢。照此看来,某种程度上讲这也算是往秋天迈进了一大步。

  现在咱们也说不准之后天气还会不会热起来?正如央视“气象先生”宋英杰打趣不同时段气温变化趋势特征时所言:“初秋的气温,像减肥,刚刚降了又反弹;中秋的气温,像大盘,降下容易升上难;深秋的气温,像工资,没降就算涨了钱。”

  最近晚上睡觉,你家还开着空调吗?如果能开着窗,房间里足够透气的话,真的可以不开空调了。因为现在晚上室外的气温,可能比你空调设置的温度还低呢。

  白露节气二三事 

  白露这个节气,意味着仲秋时节的开始,也是反映自然界气候变化的节令。白居易有一首《衰荷》就写在白露节气上:“白露凋花花不残,凉风吹叶叶初乾。无人解爱萧条境,更绕衰丛一匝看。”他说,白露时节,荷花将落未落,秋风中荷叶已经被吹得干了,没有人懂得欣赏这样的残荷景色,只有他绕着衰败的荷塘一圈圈走着看。

  除了荷叶荷花,白露节气还与一些细小的昆虫息息相关。白露节气后,蟋蟀变得活跃起来。喜欢斗蟋蟀的人都知道,有一种说法叫“勇战三秋”,意思是蟋蟀在白露、秋分和寒露三个节气,斗性特别强。民间还有种说法,认为蟋蟀到了白露,眼睛就沾上露水变瞎了,因为看不到所以到处乱窜,特别英勇好斗。但昆虫专家说了,蟋蟀在白露时节变得好斗,主要因为雄性蟋蟀此时基本性成熟,开始为了争夺配偶“大打出手”。

  凉席收纳前注意除螨

  天气逐渐转凉,凉席就要“卸任”。不管什么材质的凉席,在收纳前都要先清洁除螨,以保证来年放心使用。

  竹凉席:用浸了温水的毛巾多擦几遍,擦去凉席的汗渍。再用淡盐水或白醋水把凉席的正反面多擦几遍,既可除螨,又可使竹席保持一定水分,防止干裂。然后将竹席放在阴凉通风处晾干后收纳。

  草席:螨虫最容易孳生在草席的缝隙中。在收藏之前,最好在阳光下晒半个小时,反复拍打几次,再用温水擦拭汗渍和灰尘,放在阴凉处晾晒。晾干后再卷起来,放入包装袋中装好,置于通风干燥处,避免潮湿、暴晒、挤压,以免席面断裂。

  亚麻席:在收纳之前,可以水洗。水洗前最好在30℃至40℃的温水中浸泡10分钟,轻轻揉搓,然后充分漂洗干净。不要使用有漂白作用的洗涤剂,以免褪色。洗干净后不要拧干,铺平后自然阴干。清洗干净后,放入包装袋中,置于通风干燥的地方,注意不能重压。

  牛皮凉席:在收纳前可用毛巾蘸中性肥皂或低浓度洗洁精轻轻擦洗席面上的汗渍和污垢,然后再用干净毛巾擦净。不能在太阳下暴晒,也不能用水冲洗。擦拭干净后,存放于包装袋内,切勿弯折。因为牛皮凉席透气性好,防霉防菌防虫,也可直接平铺于床垫下收纳。一般牛皮凉席都是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不会有虫蛀、发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