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居然在南京发行了世界上最大的钞票

2017年09月04日 08:29:06 | 来源:南京晨报老南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明朝,和宋、元一样,也发行钞票。而且,朱元璋还创下一个世界第一:即第一大钞票!

  钞库街的地名,和发行宝钞有关系

  明洪武七年(1374),朱元璋下诏设宝钞提举司,下设钞纸、印钞二局,宝钞、行用二库,地点在南京夫子庙南钞库街。洪武八年(1375)开始,印制“大明通行宝钞”,面额分六种,即一百文、二百文、三百文、四百文、五百文、一贯。每贯等于铜钱一千文,或白银一两;四贯合黄金一两。金银只可以用来领用钞票,换句话说,只能卖给政府。洪武十年规定,一百文以下的数目用铜钱支付。

  这就是中国最大的钞票,估计也是世界上尺寸最大的钞票了。

  大明宝钞用桑皮纸做钞料,一贯钞长36.4厘米,宽22厘米,要算是中国最大的钞票。

  三百文的大明通行宝钞

  四百文的大明通行宝钞

  但其余小钞要小得多,其他形制方面,大小钞是没有多大分别的。四周有龙纹花栏,上面横题“大明通行宝钞”六字。花纹栏内两边,各有四个字一行的篆书:“大明宝钞,天下通行”;中间有钱贯的图样,小钞则不是成串的钱,而是一枚一枚排列着,下面为“中书省奏准印造,与制钱通行,伪造者斩,告捕者赏银二百五十两”,末有洪武年月日。

  洪武以后,虽然继续发行,但仍用洪武年号。大明宝钞在洪武年间即已贬值,永乐、宣德年间,贬值更甚。(原来钞票贬值,大明朝就有了!)洪武九年规定大明宝钞一贯折米一石,50年后的宣德元年(1426)米价涨到每石四五十贯至六七十贯。到孝宗弘治元年(1488),钞一贯只合铜钱一文。

  票面五十文“大明通行宝钞”

  进入16世纪以后,大明宝钞实际上已不行使。但明代的薪俸,一部分用宝钞折发,在搭发宝钞的成数上,低级官吏比较少一点。到万历四十六年(1618),军饷还有用宝钞支付的,每军士给钞数百贯,只值几十文。军士领到宝钞,马上兑换现钱,钞票流回政府。明朝统治270多年间,只用大明宝钞一种纸币,实际在民间流通也有一百四五十年,时间是最长的。

  票面二百文“大明通行宝钞”

  经过几百年的使用,“钞”字已深入人心,到了明末,常常以“钞”字来代表货币。明人话本选集《今古奇观》卷五《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十娘道,公子虽在客也乏钞,谅三百金(白银三百两)还措办得来。”同书卷七《卖油郎独占花魁女》:“常言道,妓爱俏,妈爱钞。”但实际上支付的却是银或钱。历代都有所谓倒钞法,就是将破旧的钞票拿去换新钞,政府征收一点纸墨费或工墨费。明代承袭元朝的办法,每贯收工墨费三十文,五百文以下则递减。

  但大明宝钞因为没有分界的办法,又不象金、元那样,时常改革币制发行新钞,所以旧钞越来越多,加以通货膨胀,商人对新旧加以差别待遇,同时税务员利用新旧钞价格不同,进行舞弊,强迫人民用新钞纳税,他们换成旧钞送国库,从中取利。这是明代在推行倒钞法中所出现的问题。

       (来源/南京晨报老南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