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鸟中熊猫”的濒危鸟类现身云龙湖,快看看长啥样?

2017年09月02日 14:34:51 | 来源:今日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查看原图

  昨天上午,在云龙湖芦苇丛中,有鸟友拍到了一只黄色嘴巴的小鸟,这种名叫震旦鸦雀的小鸟体型不大,但极为珍稀,有着“鸟中熊猫”之称。专家认为,震旦鸦雀重新出现在云龙湖地区,可能和景区芦苇丛面积不断增大有关。

  震旦鸦雀最近一次出现在我市是2014年,当时有人在微山湖西部的沛县千岛湿地的芦苇荡中拍到了这种鸟,但很模糊,后来此事还上了央视新闻。

  将鸟友拍到的图片传给了江苏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冯照军教授,经他确认,在云龙湖拍到的小鸟的确是震旦鸦雀。冯教授说,这种鸟在中国东部都有分布,但数量很少,它的飞行能力弱,不善于长途迁徙,会选择芦苇丛栖息繁衍。芦苇丛之所以对震旦鸦雀重要,不仅是因为震旦鸦雀要在这里做巢,更重要的是,这种小鸟喜欢剥食芦苇叶基部隐藏的昆虫,而且芦苇越粗壮,它越好“操作”,有时候可以根据这类痕迹追踪这种小鸟的踪迹。另外,有种看似芦苇、实际上叫“芦竹”的植物最适合它,芦竹比芦苇更高更粗,小南湖有一片。之前,云龙湖有大片的芦苇荡,那时候曾有震旦鸦雀出没,如今云龙湖的芦苇丛面积有所增加,适合震旦鸦雀栖息的环境也在逐渐恢复。

  冯教授说,芦苇丛虽在秋冬季节有萧瑟之感,但实际上它对生态环境的作用用“巨大”来形容都不为过。芦苇湿地是介于陆地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类型,生态条件变化幅度大,边缘效应显著,能为大量生物提供多样化的生存环境。它可作为直接的水源或补充地下水,有效控制洪水,防止土壤次生盐渍化;滞留沉积物、有害有毒物质和富营养物质;有效降解环境的污染,以有机质的形式存贮碳元素,进而减少温室效应。芦苇湿地也是众多动植物孕育和生长的理想场所。

  ●名词 震旦鸦雀 

  资料显示,震旦鸦雀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属全球性濒危鸟类,被称为“鸟中熊猫”。它的名字非常中国化,古印度称华夏大地为“震旦”,这种鸟的第一个标本采集发现是在中国南京,所以被定名为震旦鸦雀。它在地球上已经有4亿5千万年历史,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期,是鸟类中的活化石。目前,震旦鸦雀已作为濒危物种,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