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江苏:“南昆山,北淮安”的格局是怎样炼成的

2017年09月01日 21:29:15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在大陆投资的台企共同面临着“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等问题。面对新的形势,同样谋求转变的淮安又将与台企如何互动,实现共同成长呢?

  第十二届台商论坛在江苏淮安开幕

  8月28日至30日,江苏淮安盛大举办第十二届台商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学者出席论坛。

  自2008年淮安市提出“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口号后,经过近10年发展,淮安已成为继深圳、东莞、昆山之后的又一台资高地——淮安目前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120多亿美元。

  近年来,在大陆投资的台企共同面临着“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等问题。面对新的形势,同样谋求转变的淮安又将与台企如何互动,实现共同成长呢?

  记者在台商论坛采访期间注意到,这也是与会的各界领导以及企业家们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

“南昆山,北淮安”

  “十一年来,淮安台商论坛已由一棵小树苗长成合抱之木。”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在论坛上发言称,2006年,以富士康落户为发端,“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战略部署拉开了帷幕,作为政府与台资企业交流平台,这座位于江苏省北部的中心城市,每年举办一届台商论坛。

  2014年11月,淮安获国台办批准,成为大陆唯一一个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此后,我们实施台资项目倍增、交流平台拓展和101%服务升级‘三大计划’,台资集聚取得了新的硕果,台商台企已成为淮安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姚晓东说。

  截至目前,淮安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12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0多亿美元,是苏北唯一“台企集聚超千家、投资超百亿”地级市。

  据介绍,在淮安市“4+2”工业优势特色产业中,盐化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4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龙头都是台资企业。

  “台企在淮安已经形成了集聚效应,”在淮安总投资达12亿美元的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表示,从富士康、台玻集团,到明基达方、敏实汽车,众多知名台企之所以纷纷落户淮安,原因除了看中其商机和潜力外,“淮安市政府提供的101%服务令人感动。”

  所谓“101%”,是淮安市政府于2009年针对台资企业提升服务效能而提出的口号。也就是,对投资者提出的合情合理要求,地方应做能做的,力争做到100%满足,此外加的“1”就是多为企业提供一份贴心的服务和惊喜。

  “淮安提供了各式各样的政策优惠和扶持方法。更重要的是,说到做到,我们很开心,也很放心。”林伯丰感叹。

  记者注意到,就在前不久,8月7日到12日,淮安代市长蔡丽新率团赴台参加了为期6天的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这是四个月之内,淮安党政领导第二次率团来台。

  在此之前,今年4月下旬,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率领代表团参加在台湾举办的“2017淮安周”系列活动。“淮安周”期间,淮安党政领导密集走访台湾企业,叙旧情、话合作、谈发展,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敲定了一批合作项目。

  明天看淮安?

  近年来,随着制造业竞争全面升级,以及互联网对创新服务模式的渗透、融合和颠覆,走过11年的淮安台资正面临着由传统制造向创新发展、智能制造的转型。 

  “从淮安实际看,产业转型升级遭遇‘成长的烦恼’。”姚晓东直言,尤其在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推进“两聚一高”战略部署,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方面,淮安既要在改造传统制造方面“补课”,更要在绿色制造、智能升级方面“加课”。

  “能不能冲出转型的关口、实现发展的凤凰涅槃,取决于创新创业这一强大动力引擎。”姚晓东说,作为淮安经济支撑的台企,无疑承载了淮安市的转型重任,这也是今年论坛的主题定为“集聚创新动能、共筑智创高地”的原因所在。

  新的形势下,淮安与台企,究竟应该如何互动,才能实现共同成长?两岸学者专家纷纷建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现在制造业的发展从过去的“汗水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同时,对于技术服务、研发服务、专业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的需求倍增。“新需求、新消费将成为引导两岸创新的最大动力”。

  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则表示,淮安应该发展智创高地,形成“先定产业再定政策”的聚落型园区,以平台、终端系统、核心零部件带动产业链,同时有政策、服务、产业支援来优化发展环境。

  同为“台资聚集高地”,淮安免不了要被拿来与苏州昆山比较。就数据而言,两者还存在一定差距,截至目前,台商在昆山与淮安的累计投资总额分别约为572亿美元、120亿美元。

  不过,随着今后连淮扬镇、徐宿淮盐两条南北走向、东西走向的高铁在淮安交汇,“淮安的交通环境、交通条件将天翻地覆”,淮安的潜力“不容小看”。江苏省副省长陈震宁表达了对淮安与台资未来发展的信心,“我感觉,昨天、今天看昆山,明天、后天可能要看淮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