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折射的是“低碳生活”?

2017年08月31日 12:03:13 | 来源: 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共享这个词,似乎早已成为了社会各界人士争相热议的焦点话题,大火的共享单车、备受争议的共享充电宝,再到共享雨伞、共享睡眠舱、共享办公区……共享经济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涌来,不断刷新着社会公众对共享产品认知

  正如共享经济的倡导者瑞恩·格丽所言: “共享经济从一个城市开始,逐步扩展到一个地区,进而渗透到整个国家,最后形成一个共享的世界”

  有分析认为,中国共享经济之所以取得飞跃式发展和进步,一方面是资本的大力助推,创业者的不断涌入;另一方面是共享需求的增多,再加上共享产品的多样性、功能的超前性,人们获得了不同于以往的使用体验。

  不过,当你深入探究共享经济火热的背后,也许你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共享经济背后的“冷”思考

  必须承认,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共享经济固然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但如何把握显然还需要认真研究和冷静思考。另外,共享经济背后所折射的原理、带给人们的启示也需要给予一定重视。

  以目前比较火热的共享单车为例,ofo、摩拜单车、小蓝单车甚至是不同型号的电单车等等,虽然直观上便捷了人们的出行,缓解了以往交通拥堵的现象;但深入研究你会发现,共享单车的大力施行其实也是响应国家“文明出行、绿色出行” 的号召,是一种低碳生活的表现;与此同理的还有替代传统电池充电的共享充电宝。

  其实,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充电宝,人们都可以通过租赁方式获取。在使用上,既可以自用,也可以与别人分享,这其实就是共享理念下的生活,每个人是分享者,同时也是受益者。

低碳生活,共享经济的延伸

  毋庸置疑,共享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因为最大程度节约资源、利用了资源,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凡是可用于租借的产品都具有共享性质,只要具有广泛需求,科技手段和商业模式适合,都具有共享的条件。随着共享单车等一系列新型共享产品的发展,人们在一定程度也对环保、绿色、低碳有了新的认识,这种转变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

今天,你低碳了吗?

  当今社会,随着人类生活的不断发展,物质条件的全面提升,人类周围的环境也随之发生了影响与改变。对于当代人来说,低碳生活既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同时更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责任。事实上,低碳生活就是在生活中尽量采用低能耗、低排放的生活方式。像出行使用共享单车、共同交通工具替代私家车;利用共享充电宝替代以往电池充电;使用循环可再生纸张、能源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从节电、节气和回收三个环节来改变生活细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