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江苏87名在校大学生暑期走进28个省级机关实习

2017年08月30日 19:55:49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你是参加了学校的支教团还是走进企事业单位进行学习?记者从共青团江苏省委了解到,今年暑期,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团省委和省学联首次联合发起了省级机关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经过多轮选拔,江苏共有87名在校大学生被选拔分配到包括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高院、团省委等在内的28个省级机关实习。

  电视剧里信访接待室让人半蹲着

  现实中宽敞通风还有空调、座椅

  一杯清茶、一份报纸……可能是不少人对机关工作的印象。而真正走进机关,才会发现忙碌、繁杂才是机关工作的代名词。来自南京大学的周瑞宸告诉记者,自己暑期实习的单位是省信访局。在此之前,他认为机关工作并不忙碌,领导都有一副“官架子”。

  “刚到单位,我在办公室就见到了局长。她简单地了解了我个人生活情况后,就给我安排了初步工作。她告诉我,要办好信访工作,就不能一直被动等待老百姓来上访,而是要信访干部们主动下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信访工作的核心。” 周瑞宸说,时间不长的谈话让他觉得局长并不是想象中的高高在上,言谈举止间平易近人。谈话结束后,局长就立刻前往接待处接受群众来访。

  在信访局实习的两个月时间内,周瑞宸发现信访部门为国家和人民搭建起了一道低成本的沟通渠道。在省信访局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工作人员勤恳尽职、认真负责,这些都体现了国家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他学习的榜样。

邱子舒在省人大信访办实习
邱子舒在省人大信访办实习

  与周瑞宸同样实习在信访部门的南京大学学生邱子舒说,电视剧里看到的信访接待室群众反映问题得半蹲着。现实中省人大信访办接待室宽敞通风,配有空调和座椅,热水与应急雨伞。群众在反映问题后,还可以歇歇脚再走。

  “多年的实践工作经验,帮助机关形成并积累了一系列解决信访积案的方法,诸如由领导干部亲自接访、亲自会办、亲自化解的‘领导包案法’、疏导感化、解开信访人心结的‘教育疏导法’、通过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社会组织调解来解决信访积案的‘调解仲裁法’等。这些都是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 邱子舒告诉记者。

  机关工作不等于混日子

  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才是法宝

  除了清闲,不少人还认为进了机关,就像进了保险柜。工作努不努力不重要,日子可以一天天混着过。然而,在东南大学学生袁华茜看来,事实并非如此。袁华茜此次实习的单位是省计划生育宣教所。由于自己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因此她被安排在了《江苏健康家庭》杂志,从事编辑工作。

  “第一次校对时,我认真对文稿进行了反复斟酌和推敲。负责老师看过后,对我的认真做事的态度给予了肯定。第二次校对后。负责老师又把她校对后的稿件给我阅读。这时我才意识到,我仅仅考虑到了用语的正确性和排版两个角度。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图片的时效性、图片插入位置、语言风格、行文逻辑甚至思想层面等等,都需要校稿人一丝不苟地去校对。我最大的感触是完成工作只是基本,能交出高质量工作稿才是追求。机关工作不等于混日子。” 袁华茜说。

袁华茜的工作台
袁华茜的工作台

  东南大学学生赵子萌在团省委新媒体中心担任助理,新媒体工作讲究时效性,要求时刻对新闻保持敏感和敏锐。赵子萌说,早高峰的地铁上,别人可以补觉,可以刷小说,但是我只能抓紧一分一秒去浏览新闻、刷微博找热点;睡前,晚安贴的反复打磨同样需要反复揣摩。“快人一步”和“别出心裁”是部门工作的要求。想达到这样的要求,需要脚踏实地地付出、努力。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郝梦在省高院担任书记员实习时,感触到工作时间每天并不只有8小时,8小时之外要不断学习,掌握新出台的司法解释,才能更好地从事法律工作。

  首次!在校大学生走进省级机关实习

  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共青团江苏省委高校工作部向在宁高校发出通知,组织部分在宁高校大学生暑期赴省级机关实习。活动从报名遴选到岗位对接,再到实习工作。通过层层筛选的87名在校大学生,走进28个省级机关单位实习。这在江苏历史上,尚属首次。

省级机关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总结会现场
省级机关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总结会现场

  共青团江苏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级机关对大学生开放实习,既是对传统社会实践的深化创新,又是对人才培养的深化创新,同时也是对社会治理体系的深化创新。大学生群体在业务实践、政务观察与交流,学习的过程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国情、感受国家机器的运转,在此过程中提升认识、提高能力,也能够进一步明确价值取向和职业选择,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落实省委李强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的“政府机关要积极接受大学生实习实训,为学生参与实践锻炼创造更多条件”的工作要求,帮助大学生了解、体验国家治理体系和省级机关工作运转情况。

  相关负责人坦言,此次活动是一次尝试,今后或将成常态。每年暑假期间,都将组织部分大学生走进省级机关实习,从实践中汲取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拓展视野,丰富自身的成长经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