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软国际智能制造生态使能中心落户昆山

2017年08月29日 09:48:00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8日,华为中软国际智能制造生态使能中心落户昆山。与华为和中软国际联手,共同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

  8月28日下午,昆山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智能制造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华为中软国际智能制造生态使能中心正式落户昆山。

  该中心将为昆山智能制造提供基础科研能力、技术服务平台,促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孵化、产业集聚。同时,在智能制造试点、展示空间、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智能制造小镇等多个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两大顶尖企业为何选择昆山?

  “昆山正在实现‘制造’向‘创造’的转变,并且和顶尖企业、顶尖大学合作建立创新载体、科研平台,促进人才聚集。这与华为提出的以‘平台’和‘生态’双轮驱动传统制造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理念不谋而合。”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总裁蔡英华说道。

  多年来,昆山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深入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推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着力打造“昆山智造”品牌,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昆山市工业总产值连续多年保持在9000亿元以上,其中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两大产业占比超80%。昆山市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851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近800家。

  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表示,当前,昆山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昆山在“聚力创新求突破”方面,积极融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走,全力打造光电和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装备三大高端产业集群。可以说,昆山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智能制造的引领支撑;同时,昆山良好的产业基础,也为智能制造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空间。

  华为和中软国际两家顶尖企业处在产业的前沿,拥有核心技术,具备领先优势。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的龙头,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先进的智能制造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资源;中软国际是中国制造业信息化领军者,是国内IT服务龙头企业。此次昆山与两大顶尖企业的携手,必将有力促进昆山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极大推动作用。

  智能制造使能中心将干些啥?

  何为“华为中软国际智能制造生态使能中心”?

  蔡英华给出解释,“使能”为“使之能够”之意,即通过打造技术平台,让更多企业在平台上更进一步。此平台包括华为中软制造云、与智能制造相关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引领制造企业进行研发、生产、运营和管理方式的创新和变革,将传统制造工厂升级为智能工厂,最终实现智能制造。

  根据协议,华为和中软国际在昆山携手,将把昆山的智能制造示范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围绕昆山产业及企业的诊断服务平台、智能制造试点、展示空间、华为中软国际智能制造生态使能中心、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智能制造小镇和智能制造示范区等七个部分开展国内协议有效期内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区全面合作。

  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宇红表示,他们将建设昆山市诊断服务平台及支撑体系,对昆山企业及产业情况进行诊断,提出针对意见,3年内帮助900家企业上诊断服务平台,帮助昆山市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竞争力水平,助力产业生态及企业向“智造”转型提供合理建议及方案。同时,在昆山市选取1至2家发展比较好的典型企业进行智能制造试点,辅助企业率先实施智能制造,帮助试点企业建设智慧工厂,帮助企业应用诊断服务平台,为诊断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带动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升。

  另外,将聘请智能制造专家建立智能制造15人专家团队,对制造业先进理念、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进行探索和研究,提出适合昆山的智能制造发展道路,塑造“昆山制造”品牌。

  这朵“智造云”示范意义何在?

  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保持国家竞争力和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专家肖华说,从目前来看,我国智能制造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或者说研发摸索阶段,有数据表明,截至2016年底,仅16%的企业进入智能制造应用阶段,90%的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实现程度较低。

  肖华对于昆山此举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昆山选择华为和中软国际,共同开展的这个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项目,以“智造云”作为智能制造的引擎,为昆山制造勾勒出清晰的发展路径,将助力昆山制造业驶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肖华说,这个项目意义特别重大,因为他第一次看到了一个特别接地气的“智造云”,这个项目的推进,必将成为全国智能制造领域的标杆,摸索验证出全国智能制造实施推广的有效模式。

  此次的一大亮点是平台中的“工业诊断云”,诊断是平台的最佳入口,也是最合理最有效的入口。诊断产业,兼顾产业平衡与产业价值链。诊断企业,让小型企业先成长,中型企业先稳定,大型企业要“抗脆”。这样的目标制定直接切中产业本质。“华为中软国际智能制造生态使能中心定会为昆山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智能制造服务产业集聚等领域的腾飞注入全新的高科技元素与创新动能,推动昆山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向高阶发展,为全国智能制造发展发挥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肖华对三方强强合作充满信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