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物联网,我们面对“领跑世界”的机遇

2017年08月23日 10:10:57 | 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关村,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代名词。在这个面积不大的区域里,聚集着全中国最知名的高校、研究所和创业公司,每天无数怀揣梦想的人们川流出入于中关村内一栋栋写字楼。

  78岁的倪光南院士有着年轻人一样的精神头儿,按照事先的约定,他准时来到位于银谷大厦的办公室处理事务,与记者约好的采访时间一分钟不差。

  倪光南,浙江镇海人,1994年被遴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IT业倡导自主创新第一人。他是中国工程院最早“下海”的一批科学家,也是中国信息产业涌现的众多杰出学者中,与业界联系最密切的一位。2016年,在无锡举行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物联网+大数据高峰论坛上,倪光南曾作了名为《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的主题演讲,这一年来,他孜孜不倦投身物联网发展,同时关注着无锡的变化,“物联网正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龙头,而无锡承载着一个新产业的希望。”

  他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如物联网、大数据等,中国完全可实现弯道超车,“物联网技术虽然不是我们首先提出的,但从目前的发展来看,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保持了一致步伐,这不同于之前任何一次技术革命。而中国的优势在于市场很大,国家提倡自主创新,企业也很努力,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领跑世界的机遇。”

  机遇在哪里?如何让可期待的机遇成为可应用的实力?倪光南给出的答案是,把物联网发展与“中国制造2025”紧密关联。“物联网发展的趋势非常明显,就是要与大的国家战略相一致,相结合,‘中国制造2025’对产业、技术、人才提出了大量的需求,有许多就着眼于物联网领域的。”这是一个新概念频出的时代,当下出现的人工智能、VR等诸多产业热词,在倪光南看来它们都与物联网密不可分。“比如智能机器人,它要通过对周围环境的感知作出决策,就需要物联网的手段才能实现。”他认为,在当前阶段,中国发展物联网特别要做好三件事:无线标签、传感器、窄带通信,“这是我们可以攻关的方向。中国在应用方面市场需求很大,但是在上述领域的核心技术方面,还要不断的加强,要在传感技术、物联网窄带通信,以及相关的国际标准制定方面,争取更大的主动权。”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近30个城市都把物联网作为新兴战略产业,无锡虽然有先发优势,但先跑,并不代表着能够一直领跑,对无锡如何发展物联网,保持优势,倪光南也给出了建议。“全国各地都在紧跟发展潮流投入物联网产业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这不是坏事,恰恰说明了这是个有希望的产业。无锡先走了一步,在物联网应用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比别的城市有优势。接下来要更好地组织资源,抓住自己的强项,实现突破。”在无锡,物联网与大数据的融合正改变着众多领域的格局,未来物联网将从传统领域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多个层面,诸如医疗、金融、通信、交通等等,倪光南认为,物联网的范畴宽广,产业链长,切忌面面俱到,“要抓住自身产业特点来做,比如在汽车无线标签和识别系统方面无锡是国家的试点城市,承担了国家标准的制定任务,一定要把相关工作持续推进下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