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研支团助德隆学子逐梦益行

2017年08月23日 08:34:0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六朝古都南京与百年名校南京大学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第二中学的27位师生。他们翻越巍峨的六盘山,从2000多公里远的宁夏来到南京。

  8月16日上午,夏令营师生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了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在朦胧的细雨中,同学们细细欣赏着这座古朴的高等学府。雄伟的北大楼,赛珍珠的故事以及“既能嚼得菜根,也能做得了大事”的南大精神都让西部的学子们感叹良久。

  随后举行了夏令营开幕仪式,南京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学系主任张正堂,南京大学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南京大学第十届和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爱心人士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共27位营员师生,以及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等4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图为南京大学研支团成员和德隆二中师生在北大楼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郝羿普 供图

  图为南京大学研支团成员和德隆二中师生在北大楼前合影。

  开幕式上,南京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隆德分队通过一段视频让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师生了解了支教团一年来在隆德二中开展的各项支教工作。队长郝羿普详细介绍了这次夏令营的由来和准备情况:去年11月,经过自治区外事办主任助理、南京大学陈仁霞博士牵线搭桥,支教团联系到了宁夏广东企业商会;在听说了支教团“带孩子走出大山”这个想法后,商会慷慨襄助,捐赠了20万爱心资金,持续4年资助隆德二中优秀学子免费参加访学夏令营。整个团队经过近10个月的努力筹备,才为西部学子策划了这次丰富多彩的访学活动。

  情寄六盘,宏义隆德 

  接下来,西部学生代表雍雪媛同学、西部教师代表石忠义老师相继发言,“2天前,我还在群山环绕的隆德,今天我的双足已经踏上了六朝古都南京的土地,来到百年名校南京大学”,雍雪媛毫不掩饰自己激动的心情,她对夏令营活动充满了期待。二中老师还将带来的一幅书法作品赠与南京大学团委,“情寄六盘,宏义隆德”八个字是对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18年来辛劳付出的肯定与赞美。

  从始至终,兢兢业业 

  在访谈环节,张正堂教授、潘静老师、石忠义老师畅所欲言,讲述着自己与南大支教相关的故事和感悟。张教授去年一次性资助了包括马剑英在内的5位隆德二中的贫困学生,马剑英给张正堂老师带来了隆德民间手工刺绣作品——苦荞枕头的侧面封套。潘静老师也曾在隆德二中支教一年,这段经历对她影响最大的就是她的职业选择——留在学校当一名老师。“虽然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可是在他们身上,我看不到学生的稚气、城里人的娇气,而是有所奉献、有所担当的态度。从始至终,兢兢业业。”回顾这10年和支教团队员一起工作的经历,石忠义老师感慨道。

  在接下来的6天里,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走访总统府、夜赏秦淮河、参观博物院、漫步玄武湖、参观仙林校区、聆听教授讲座……领略南京——这个曾经只在课本上见过的六朝古都;感受南大——这个一直活在梦想中的百年名校。

  支教的老师就像一扇窗户 

  “逐梦益行”南大研支团·隆德二中学子访学夏令营,是南京大学近几年服务西部,奉献社会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南大研究生支教团自成立以来,为西部中小学授课课时已达20余万小时,发放奖助学金390余万,筹集物资折合人民币400余万。除此以外,近几年支教团还组织了西部学子看青奥等四次访学活动。

  “支教的老师就像一扇窗户,能够让我们看见外面的世界。更加广阔,更加精彩,也意味着我们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正如隆德二中初一南大班马亚婷所说,愿今年的夏令营留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6天美好的回忆,也能成为他们梦想的起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