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朱良春400万遗产及手稿医案全部捐出

2017年08月22日 10:28:2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已故国医大师、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朱良春即将迎来百岁诞辰纪念。8月20日,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朱良春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百岁诞辰纪念系列活动上,朱老先生的后人遵从他的遗愿,捐出了其全部的400万元积蓄以及众多珍贵的手稿、札记、医案。             

  国医大师朱良春

        朱良春1917年出生于镇江丹徒县,18岁师从清代御医马培之后人马惠卿习医,后随沪上名医章次公先生临诊,成为当时稀有的科班中医。1938年,朱良春来到南通,适逢疫病流行,因治愈了大量登革热和霍乱患者而享誉一方。 

  他擅用虫类药治疗风湿骨病和肿瘤等疑难病症,有“虫类药学家”、“五毒医生”之称,研制的“益肾蠲痹丸”、“复肝丸”、“痛风冲剂”等中药新药,曾获部、省级科技奖。2003年非典期间,朱良春参与广东、香港的远程会诊,荣获抗击非典特殊贡献奖。

  据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介绍,朱良春对中医药学的贡献包括:首倡辨证与辨病相结合,丰富了中医望诊诊法;他致力于痹症(西医称痛风)研究,提出“浊瘀痹”病名;他应用虫类药物胆识过人,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虫类药专著;他以超越常人的胸怀,把民间医药三朵奇葩——季德胜蛇药、成云龙的金荞麦治疗肺痈、陈照的瘰疬拔核膏请入大雅之堂,成为南通市中医院盛开的“三枝花”;他生命不息,治病救人不止,在95岁高龄时仍然坚持上门诊为病人诊治,被誉为“神仙手眼、菩萨心肠”的苍生大医。2015年12月13日,朱老在南通去世,享年98岁。 

        8月20日,遵照朱老遗愿,其子女代表家族捐出了朱老生前的全部积蓄400万元。其中向新成立的“朱良春慈善基金”捐资300万元,用于资助录取中医药类专业院校的贫困家庭学生、贫困家庭的大病患者及其他需要资助的困难对象,奖励推动朱良春中医药文化发展的有突出成就的个人和团体;100万元用于向朱老1997年起在南京中医药大学设立的“朱良春奖学金”增资,奖励资助品学兼优但经济比较拮据的杏林学子。

  在子女眼中,朱良春既是一名慈祥的长辈,也是治学严谨的良师。生前他常说:“经验不保守,知识不带走。”不管是科班出身,还是对中医感兴趣的门外汉,朱老收徒从来不问门路,只要学生愿意学,他都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经验。朱老膝下子孙共有13人继承衣钵,从事中医药事业,不少子女年过七旬仍奋斗在第一线,在中医领域获得优异成绩,被誉为“朱家军”。

  为了将毕生学术思想、经验留下,朱良春生前带病坚持写出了《朱良春全集》10卷书稿。此次朱老的子女还向南京中医药大学捐赠了大师手稿、札记、医案等遗物及《朱良春全集》《江苏国医大师文集》。

  (来源:新华日报、南京日报、现代快报,我苏网综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