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生态大公园”里的“高产田”, 苏宿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闯新路!

2017年08月10日 16:15:27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已成为全市上下一致共识和行动纲领。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发展生态经济要发展生态友好型工业,必须充分发挥园区的主阵地作用,大力推动各类园区提档升级,同时要培育特色载体,全面提升南北共建园区建设水平。

  近日,记者深入苏宿工业园区采访,近距离触摸这里转型升级、践行新路的热度,感知南北共建的“苏宿融合”、互惠共赢的成果。“高产”、“特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沿着苏宿工业园区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驱车前行,跃入眼帘的不仅有鲜花绿草营造的多彩景观,还有可成科技、长电科技、苏州电瓷厂等厂房,一股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扑面而来。

  “长电科技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占地126亩,每亩投资强度达1190万元,是目前苏北亩均投资强度最高的IT类项目。”当采访车驶至长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时,陪同采访的苏宿工业园区招商经济局企业服务处处长司建向记者介绍,“不仅投资强度惊人,长电科技还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子百强企业,产品科技含量高、企业纳税多、就业带动力强,说它‘高产’一点也不为过。”

  位于该公司大厅的一块展板印证了司建所说的话,上面写着:长电科技主要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的设计、封装、测试,产品销售覆盖全球,是一家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的半导体封装企业。长电科技宿迁项目年销售规模达到7亿元,员工超过2000人,预计今年末销售额将突破10亿元、税收在1000万元以上。

  “在园区,长电科技仅仅是其中一家‘高产企业’,这样的项目还有不少呢!”见记者表示诧异,司建笑着说,苏宿工业园区以“亩产”论英雄。

  据司建介绍,目前,苏宿工业园区已拥有总投资24亿美元的全市最大台资项目可成科技、总投资2亿美元的最大日资项目尼吉康电子、总投资6.5亿元的苏州电瓷厂等各类入园企业共136家,总投资372亿元,亩均工业投资强度510万元,在全市各级各类开发区中最高。

  截至去年底,园区工业投资年均增幅超过50%,业务总收入、工业销售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工业企业纳税等指标年均增幅超过100%。以占宿迁0.16%的土地创造了全市4%GDP和财政收入、6%的工业增加值、8%的进出口、19%的企业所得税和25%的实际利用外资,苏宿工业园区俨然是一块“高产田”。

  河流清澈,两岸沿线绿化浓密,各种景观长廊、小品点缀其间。来到位于苏宿工业园区的富民河,一幅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呈现在眼前。

  “我怎么感觉这条河的景观有点‘怪怪的’?”记者不禁说。“你的直觉很准,但这不是‘怪’,而是很‘特别’,富民河的景观绿化整体是‘苏式风格’,里面‘苏州元素’随处可见。”江苏省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建华解释。

  粉墙、黛瓦、花窗、太湖石假山及亭、廊、舫,漫步在富民河沿岸,处处曲径通幽,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刘建华告诉记者,富民河景观绿化工程总投资超450万元,去年7月完成建设,充分借鉴了苏州古典园林元素,吸收了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和留园等知名园林特点,着力为园区打造一个“苏式园林”。

  实际上,苏宿工业园区的“苏州味”还不止如此。园区管委会大楼门前的苏式拱门景墙、青海湖西路的琵琶景墙、名车广场西南入口处的六扇苏式门雕塑、阳澄湖路西入口的花窗雕塑、玄武湖西路东西入口的中国结雕塑……据刘建华介绍,园区突出“水、园、房、市”的“苏州元素”设计,在商住区、工业区主入口以及辖区内主要道路等处均设置了“苏式景观”,在体现标识性“特色”的同时,全面展示宿迁西部商务新城的开放之风与古典之美。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苏宿工业园区还将参照苏州山塘街、斜塘老街风格及运作模式,在富民河沿岸适时规划建设“苏式风情街”,并融入宿迁地方元素,全力打造“苏宿”文化交融的现代化休闲游憩的步行街、宿迁特色商业的新标杆。

  记者在采访中惊奇地发现,在苏宿工业园区,一条条宽敞的马路两旁,除了伫立一排排修剪整齐的绿植和洁白的路灯外,看不到一个路边店,整个园区给人以干净整洁、清爽亮丽之感。

  究其原因,苏宿工业园区把所有社区服务设施,如便利店、酒店、农贸市场、卫生室等合理集中,建立了集商业服务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邻里中心。

  “我走几百米就能到邻里中心,日常生活所需都能在那里得到满足,居住在园区,不仅生活舒适,上班也很方便。”作为建屋明日星城小区的老住户,市民景春丽对苏宿工业园区的居住环境赞不绝口。

  景春丽所说的邻里中心全称为明日邻里中心,也是园区为辖区居民建设的首个“一站式”社区服务项目。江苏省苏宿邻里中心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崔成生说,明日邻里中心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结合现代人的休闲和消费需要,设立了生鲜超市、餐饮、酒店、银行、洗衣房、文体中心、邻里生鲜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余项居民日常生活必备的配套设施,它的建成使用标志着园区借鉴新加坡社会化服务和商业配套服务经验,在宿迁迈开了实践的第一步。

  实践证明,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邻里中心是一个能够充分满足居民基本物质和文化需求的“幸福站点”,也不失为一种做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等工作的有效尝试。

  崔成生表示,苏宿工业园区在3.8平方公里的商住区范围内,共规划建设4个邻里中心,每个邻里中心为周边500-800米范围内的居民提供便捷服务。目前,位于园区阳澄湖路与通达大道交叉口东南侧的阳澄邻里中心已经开工建设,将于2018年底投入使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