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民生“VIP”待遇,“三优先”富民惠民美家园

2017年08月09日 15:43:13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检验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把握富民的丰富内涵,不仅要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百姓富裕程度,而且要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在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李强书记在参加宿迁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了“三项任务”,其中一项就是“聚焦富民补短板”。

  宿迁建市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由于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积累少,依然是江苏经济薄弱地区,也是全省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级市。面对586万人民的热切期盼,面对特殊的市情,市委牢固树立、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工作放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今年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585元、增长9.3%

  聚焦“医教水住行”“法访文保收”

  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期盼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幸福的期盼是多方面的,对物质和精神生活的需求和获得感是具体的、多样的。

  对此,市委、市政府深刻领会,精准施策,周密部署,在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市“两会”上提出,要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医教水住行”“法访文保收”等民生问题,千方百计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秉承“民生优先、造福百姓”的理念,坚持民生工作优先考虑、民生事项优先落实、民生投入优先保障“三个优先”,宿迁市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刷新“民生高度”,努力让群众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民生工作优先考虑

  从学生饮食细节改善到农贸市场改造建设,从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到村居卫生机构改扩建,从城区道路拥堵治理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都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这些看似是“小事”的民生实事,在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过程中,却都是优先考虑、重点关注的大事。按照“急需先行、量力而行,主动作为、量力而为”的原则,宿迁市从条件最成熟、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补齐短板、补足欠账,实施好重点民生实事,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民生工作优先考虑,就是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医教水住行”是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热点,但是关系每一个家庭的法律、信访、文化、社保、收入等问题又将如何化解?

  今年,宿迁市在持之以恒抓好“医教水住行”等民生热点的同时,提出更加关注解决“法访文保收”等民生痛点问题,而且把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放在第一条,这正是市委、市政府对群众期盼的积极响应。

  民生工作优先考虑,更体现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做主、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上。每年公开征集民生实事,已成为宿迁的惯例。去年9月底,宿迁市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信件、邮箱、电话等方式公开向市民征集。据悉,在编制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排定“医教水住行”“法访文保收”10大类4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622个项目直接来自群众建议。此外,还创新性地把“信访积案化解”“法律援助”等纳入实事项目盘子。

  民生事项优先落实

  坚持民生事项优先落实,宿迁市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优先推进民生事项落地,锲而不舍地办好民生实事,建好民生项目——

  目前,群众最关心的“八校”建设有序推进,改薄工程、中小学BC级校舍加固工程加快实施;新一轮村居卫生服务机构提升工程全面启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试点;区域供水“通村达户”工程基本完成,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服务;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生命防护工程全面实施,居民出行条件和安全进一步提升。

  社会保障因政府兜底而更加有力。年初以来,全市深入开展社保扩面“幸福行动”,“五险”扩面新增16.4万人次,医疗救助比例提高到70%以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逐步推进,全市家庭生活困难留守儿童全部纳入托底保障;完成棚户区改造13911套,达全年任务的66%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宿迁市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禁养区养殖场关停搬迁基本完成;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马陵河、西民便河等8条主干河道整治有序推进,“两湖”实现全面禁采;落实“气十条”行动计划,强力推进省定309项大气重点工程项目,PM2.5浓度均值同比下降4.1%;启动实施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加快五大生态防护林、五大生态廊道、五大湿地系统建设,重点推进100万亩生态湿地、100万亩生态经济林、100条生态河道、100项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上半年新植树930万株,营造成片林4.68万亩;扎实推进民生园林建设,实施单位庭院改造,今年新改建40个城市街头绿地和小游园。

  最让市委、市政府牵挂的还是贫困群众脱贫,扶贫开发已经成为了全市最重要的中心工作之一。年初以来,宿迁市加快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三大片区关键工程,积极开展“三进三帮”大走访、“挂村包户”活动,建成“阳光扶贫”数据系统平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建立健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机制,深入落实低收入农户大病补充保险、全程扶贫助学、残疾人照护体系等政策措施,不到一年时间累计兑现大病补充保险补偿金近2000万元,惠及低收入人口5100多人次;资助贫困学生20.1万人次,资助金额2.85亿元;建成“残疾人之家”40个,完成残疾人托养1700余人次……一系列扶贫“组合拳”为低收入群众送上了厚重的“民生礼包”。

  民生投入优先保障

  民生投入优先保障体现在强化民生资金保障、加大投入力度上。一直以来,宿迁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比重保持在75%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市民生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累计完成18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5%,其中,医疗卫生支出增长36.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8.8%、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8.4%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老百姓点滴获得,积聚起民生丰碑。从“关注生存”到“重视保障”,再向“全面发展”提档升级的过程中,一项项民生项目,犹如一支支画笔,饱蘸热情,描绘出宿迁一幅绚丽多彩的民生画卷。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其中,民生富足的幸福公园建设如火如荼。在民生改善征程上,宿迁市将始终坚持民生工作“三个优先”,以“大民生”的视野来把握群众需求,从“富口袋”“富环境”“富服务”等维度入手,大力实施产业富民、创业富民、就业富民、电商富民、实事富民、扶贫富民“六大富民工程”,全力做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等各项工作,努力创造更加过硬的富民成果,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