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国务院督查组和人民日报点赞南京雨花社区医院

2017年08月07日 10:00:03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所代表的分级诊疗是深化医改的一大关键,而优质医疗资源是否真正下沉到了基层医院,看看老百姓的“选择”也就一目了然了。家门口的医院好了,谁也不愿舍近求地远投医寻药。

  最近,南京雨花就有这么一个“家门口”的小医院火了!不光得到国务院督察组的肯定,还被亮相在了《人民日报》上:

  “7月20日上午,南京市雨花台赛虹桥社区居民刘双青觉得心脏不舒服,想做个检查。她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签约家庭医生梅凯。梅凯做了初诊,提交给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定国。很快,张定国通过远程诊疗系统给刘双青看了病。”

  如今,在雨花台区,像刘双青这样签约了家庭医生的已有15万多人,签约率达到75.1%。当地老百姓选择基层医院,不仅仅有家庭医生的功劳,看中的还有其背后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

  去年以来,通过与南京全市多个三甲医院形成的16个“医联体”,在雨花基层医院,享受“三甲”医院专家对口服务的达到1582人次。

  “虚拟药房”忙不歇:不仅共享医生、还共享药房

  拎着个茶壶、熟门熟路“点”了药,再优哉地上楼做个理疗…….这是雨花岱山新城居民邱春华看病的场景。

居民邱春华在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药房取药。

居民邱春华在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药房取药。

  81日上午10点多,记者走进雨花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比于此刻市区三甲医院扎堆看病的场景,这里显得井然有序,大厅候诊区的三分之一坐着患者,西药房、中草药房的药剂师陆陆续续地忙着,楼上针灸 、推拿、拔罐……几乎每个门诊室都有患者。从内而外的中药气息,从岱山社区医院的各个角落弥漫着,忙碌却不拥挤,是这里给人的直观印象。

  “我和我老伴儿都是这里的‘常客’,比如我拿的这个特制中草药,要是跑到市中医院去拿,不光路上费时间,光是大医院排队就够受了。” 记者采访时碰上正在药房取药的邱春华,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61岁,刚刚退休,有些肠胃方面的慢性病,经常来岱山社区医院拿药,有时还和老伴儿在这儿预约中医理疗。“这里的医生都是市中医院副主任以上的专家,以前找他们瞧病也是一号难求的。”格外令邱春华欣喜的是,这里有三甲医院的服务,却只收社区医院的费用。

除了自制药,这些药材小抽屉都是“虚拟药库”。

除了自制药,这些药材小抽屉都是“虚拟药库”。

  引起记者注意的,是这中药房里空荡荡的小抽屉,没有中药材的药房,是怎么让患者拿到药的?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德春笑着向记者解释,这里除了引进的30多种特制药是“实物”,其余的处方中药都是“虚拟”的。“医生在这里为病人开好的中药处方,会通过互联网直接传送到市中医院,由那里‘接单’,在进行调配、熬制、煎药等流程后,物流到我们医院。”陈德春说,这一“共享药房”成为该院与市中医院医联体的重要一部分,既保证了药材质量,又为基层医院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

  “家庭医生”开启2.0版本:为患者优先预约专家号

  为每一位居民建立自己的健康档案,对慢性病患者的用药、饮食等进行干预式管理,这是2010年最初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时的目标之一。随着近年来的推进和实践,不少基层医院为满足患者的个性化就医需求,已开启了“家庭医生”2.0版本。

图为西善桥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特色服务卡”。

图为西善桥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特色服务卡”。

  81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雨花台区西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这里通过推出个人定制的“特色服务包”延伸了家庭医生的服务内容。在该院一楼的家庭医生就诊室外,记者看到此处排起了小长队,导医台前也有不少人在咨询和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提供最基本的十二类公共卫生服务,而针对不同患者的个性化需求,可以自愿签约20150元不等的特色服务。”该院健康管理科负责人姚洁告诉记者,这些特色服务包括每年的免费体检、物理检查八折、优先初诊、预约诊疗、住院就诊可走绿色通道等多重便利。

  今年61岁的杨秀华是附近福润社区的居民,正在医院找家庭医生预约三甲医院的专家号。杨秀华告诉记者,自己患有高血压,一到眼下的高血压高发季,要想预约个三甲医院的专家号就是难上加难,要想住院,更是难求床位。“为了去大医院挂个号或者办个住院,我要从家坐快2小时的公交车才到,而且十有八九扑个空。”杨秀华告诉记者,现在家庭医生会帮她预约好大医院专家号,她直接就能找到专家,要是住院,这个社区医院还有绿色通道,直通大医院病房。

  雨花台区卫生局副局长刘文江告诉记者,在雨花台区的基层医院,每个家庭医生手上都有30%的三甲医院专家号源,其中不少还是稀缺号。家庭医生通过医联体的便捷,可优先为自己的患者在14天内预约好,患者拿着号就能去挂号、就诊。“找名医、看名医”如今在社区医院也有办法实现。

在雨花,像这样的医联体“远程会诊中心”几乎每个社区医院都有。基层医院享受大医院“面对面”问诊,已逐渐普及。

在雨花,像这样的医联体“远程会诊中心”几乎每个社区医院都有。基层医院享受大医院“面对面”问诊,已逐渐普及。

  三甲医院手术室“搬进”社区医院

  走进雨花医院板桥新城院区,“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的牌子挂在了门口最显眼的位置。自2015年两院实现骨科“医联体”后,雨花医院板桥新城院区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每天都有第一医院的骨科专家来坐诊,出乎记者意料的是,第一医院的手术室也“搬进”了这一基层医院,患者得到三甲医院的治疗、却只花费基层医院就医的费用。

  院长钟信斌向记者回忆,7月中旬雨花余医院收治了一位80岁高龄的“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当时我们医院的医院李国建主任接诊的,发现老人左股骨头坏死已四期,比较严重,又加上80岁的高龄,就担心手术有难度。”钟信斌告诉记者,鉴于当时情况特殊,就立即启动了“医联体”方案,邀请第一医院王黎明主任的骨科团队,双方一同完成了对老人的手术,一个半小时的手术非常顺利。而术后的护理也在雨花医院康复科的帮助下完成了。

  “康复护理中,老人最后能站起来了,痛了二十几年的腿终于好了。”钟信斌说,对于雨花医院来说,这次“医联体”手术的成功,让基层医院对留住病人更有信心了。

第一医院的骨科专家团队与雨花医院共同为患者开刀。图片来源:金陵微雨花

第一医院的骨科专家团队与雨花医院共同为患者开刀。图片来源:金陵微雨花

  钟信斌还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老人家此次手术共花费了32000多,除去医保报销的,自费只占到11000多元,而同样的手术和护理,在三甲医院做,至少要高出40%50%

  而相较于大医院的床位难求,在雨花医院板桥新城院区,却有更宽敞舒适的就医环境,据悉,该院共有床位280张,开放床位100张,潜力还很大。“医联体”之后,让这样基层医院“洼地崛起”,优质的就医环境,加上其背后的三甲医院医疗资源,撑起了老百姓对她的信任与青睐。

  钟信斌透露,随着医联体的深入,该院下半年还将建立起五大中心,包括消毒供应中心、全区医疗业务培训中心、血透中心、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以及骨科诊疗中心。据悉,作为雨花唯一一家二级医院,雨花医院将以2年期为目标争创“二甲”医院,乘着医改的东风,为全区的医疗水平“提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