馋死个人!苏州6名高中生拍了部美食纪录片,原来最好吃的是...

2017年08月07日 09:39:33 | 来源:苏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中生拍摄的苏州美食纪录片碗底闲话(片段)

  历经5个月,途经苏州数十个角落,6名苏州中学的高三毕业生,拍了一部纪录片,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心中最难忘的美味

  苏州多美食,苏州人也喜欢在美食上下功夫,不管是大名鼎鼎的松鼠鳜鱼、大闸蟹,还是品种繁多的苏式汤面,亦或是各类糕团、糖果,又或者是小巷里的一碗泡泡馄饨,都可能惊艳到你!

  人们习惯于称这些为苏州的美食,但是在年轻人心中,尤其是学生们心中,什么样的东西才是苏州美味呢?

  8月6日下午,6名主创在苏州中学来秀坊举办了最终集发布会暨摄影展,还跟热心观众分享拍摄过程的点滴以及对苏州美食文化的感悟。

  5个月拍摄6集苏州美食记录片

  “让你心心念念的早饭,是什么?是葑门横街上的大饼油条小馄饨?是苏式面馆里的一碗红汤焖肉面?还是上学路上一块热乎着的蛋饼?在苏州,叫醒人们的不是闹钟,而是他们内心惦记着的清晨味道。”

  这部苏州美食纪录片,通过《晨起》、《甜蜜》、《自然》、《行走》、《融合》、《团聚》6个短片,展现苏州美食背后的故事和文化。

  第一集《晨起》讲述苏州的早餐文化,拍摄了葑门横街上的大饼油条小馄饨、苏式面条、书院巷里的蛋饼等场景,反映老苏州的早餐百态。

  烹制一道传统的苏帮菜,“甜”是精髓。于是,三个小故事串联起了第二集短片《甜蜜》:小姑娘来到山塘街买糖画、留美少年归国吃到妈妈准备的苏式糕团、为护理院老人送酱汁肉,甜味从单纯的糖果,到糕团,再到入菜的酱汁肉,层层递进,展现“甜蜜”是贯穿苏州人生活始终的味道。

  枇杷、太湖三白、乌米饭,三种苏州特产在第三集短片《自然》中逐一呈现,为的是探讨在现如今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与自然应该是怎样的关系。

  第四集《行走》以一个游客的视角出发,讲述了在苏州游玩一天的经历:早餐吃生煎包、上午到园林饮茶,中午在家常小馆品尝苏式小炒,下午去古城咖啡馆和苏州传统小吃店享受慢生活,晚上到现代化的园区试试改良苏帮菜。

  第五集《融合》展现了外国文化如何在苏州演变、扎根的过程。最后一集《团聚》描绘的场景分别是:留美学生在出国之前最后一顿饭、移民的母子归国吃的团圆饭、以及新苏州人将老家的孩子接到苏州吃的苏帮菜,故事中展现了砂锅五件子、松鼠鳜鱼等名菜,苏帮菜的精妙艺术令人垂涎欲滴。

  最开始这个想法来自于担任制片和导演的徐心怡,她和肖福鹄、葛明旻、黄桑旎、刘星磊四位同学不仅是苏州中学同班好友,且都热爱美食

  在此之前,徐心怡成立过美食的社团,自己写过美食评论。高三下学期,大家陆续申请到去美国的大学继续深造,空余时间多了起来,想要利用这几个月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第一个念头就是,拍美食短片。”徐心怡告诉记者,大家经过多次交流,发现共同想做的一件事是:介绍彼此认同的能代表苏州美味的食物,去挖掘他们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展现心目中苏州美食的样子,这样有一天,当外地外国的朋友问起苏州的食物,我们可以有一个很值得骄傲的展示的载体。

  《晨起》、《甜蜜》、《自然》、《行走》、《融合》、《团聚》,分别是这部美食纪录片的6个篇章。为把作品分享出去,剧组开设了“碗底闲话”公众号,目前阅读量已有好几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