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霞云锦,江宁织造,似这般天工灵巧

2017年07月20日 16:44:24 | 来源:南京云锦博物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一种美丽的织物,

  她把绚烂的云霞织进了锦中,让金丝银线穿在了身上,将鸟雀的翠羽延续起生命。

  千百年来,她被皇家宠幸;经纬之间,她将智慧编织。

  数百年前,她被写进了《红楼梦》里,名字如她的妆容般美丽——南京云锦。

  “江南好,机杼夺天工,孔雀妆花云锦烂,冰蚕吐凤雾绡空,新样小团龙。”清代诗人吴梅村如此感言。

  若你并没见过云锦,就照着最华美最绚烂来想象吧!

  “金”与“帛”的相融,庄重贵气使然:

  “故惟尊者得服”。

  把世间的美丽编织成锦,需要多少代人的智慧结晶?

  一千六百多年前的东晋,就有了云锦织造的雏形;直至清代达到巅峰,《红楼梦》中宁荣二府鼎盛时,应是不乏云锦的影子。

  在祖父曹寅任职的江宁织造府中,曹雪芹从诞生的那日,就比常人多了些许见识。

  稀有之物成之不易,云锦织造亦是如此。

  云锦的种类中,最具南京特色的叫“妆花”。

  她的美率性而多面地绽放着,精致到无法复制。

  大花楼机的上端和下方,提花工“通经”的记忆力,织造工“断纬”的灵巧度:

  两位巧匠惊人的默契和一致,才演绎了“挑花结本”、“挖花盘织”,造就了“逐花异色”之工艺上乘。

  天边的云霞常常被阳光镶了金边,南京的云锦也将这些奇妙的景象。

  用金银丝线和鸟雀羽毛,编织进妆花里,还时常用着“穿金戴银”的成语。

  还记得《勇晴雯病补孔雀裘》的痴心,究其缘起和依据,也就藏在这云锦神奇的工艺里

  清代管理云锦织造的江宁织造署,其原址所在“大行宫”,这个名字就是一场盛宴。

  曾经的帝王临幸,不亚于大观园内的“元妃省亲”。

  或多或少人们听说过“南京白局”。

  白局的形成,正是应着云锦织造工的辛劳而生。

  织机上下劳作的间隙,家长里短被用来唱和着度日;老城南的门西,因为仙鹤织锦的传说,留下了仙鹤街、仙鹤桥和仙鹤里。

  也许我们没有亲历过,云锦在历史上的辉煌。

  这些同根而生的地域符号,也让这尊贵的贡品,更接地气地融在老南京的生活里。

  天工开物云锦瑰丽;霞落人间, 梦织华衣。

  ———

  小贴士

  南京云锦

  ——绚烂若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辉煌

  南京云锦因其图案美若天上的云霞而得名,位列中国三大名锦之首。其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是中国4700多年织造史中,唯一不可被机器取代,凭人的记忆编织的传统手工织造技艺,历来为皇家御用品。南京云锦织造的“挑花结本”、“通经断纬”、“挖花盘织”等技艺,其夹金织银和孔雀羽绒搓成丝线的技术,使得云锦图案熠熠生辉,绮丽多姿。20099月《南京云锦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