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创新发展恳谈会侧记 融智聚力 为江苏创新路把脉开方

2017年01月14日 19:24:5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号召开的江苏创新发展恳谈会上,党政部门领导、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创新之道,共同为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把脉开方。

  中科院院士、副院长张亚平说:“总体来讲,江苏国家级的高端平台像大的设施,相对还比较少一些。下一步可以结合国家的‘十三五’规划着力打造一些高端的平台。”

  清华启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说:“研发经济的代表江苏还是比较缺乏的。应该提高研发在GDP的比重,培育若干个研发经济领域的亮点和代表。”

  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如何在实现腾笼换鸟的同时继续保持制造业的优势?专家认为,江苏应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领域,依托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干勇说:“创新体系我认为首先,政府支持大数据平台,来对行业共性基础进行指导,凡是采用先进技术的,给予优惠。其次竞争过程中要扶持,要有个评价体系,谁管理得好,谁的流程最先进,最环保,就重点给予扶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说:“第一个就是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同的所有制,不同规模和不同技术的路线能够在市场上公平竞争。第二个就是要建立能够反映资源稀缺和外部效果的价格机制,来引导企业把资源投入到创新上来。第三个就是要消除创新要素流动的障碍,要消除人才流动的障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