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100亿和300天擦出火花,武进,实现整车制造“零突破”!

2017年07月20日 11:30:19 | 来源:今日武进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0亿和300天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武进西大道以北、武宜南路以西,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产业基地内,一辆辆新下线的高端新能源汽车整装待发,开往全国各地。看着崭新的汽车,公司总经理李建安十分欣慰。

  100亿!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产业基地项目,是迄今为止武进单体最大投资项目。

  从项目诞生之日起,北汽常州基地始终与记录相伴:仅仅用了300天,就诞生了一座世界级工厂;也就是短短的300天,实现了武进人多年来整车制造的梦想。

  一张“军令状”

  在北汽福田耕耘多年的李建安是位“老北汽”,尽管已年过半百,但骨子里始终有股挑战自我、开拓创新的勇气。此前飞机设计专业出身的他,因半路转投汽车行业而引得业界震惊。从北京南下武进,在一片空白的新基地上再创业,无疑又是一次挑战。

  2015年10月28日,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来常州基地调研,明确要把新基地打造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车建设、生产和装配高地。一个更具体的目标是:2016年9月13日,常州基地必须实现首台新能源车下线。

  “是目标,更是一张‘军令状’。”李建安坦言,按照时间倒排,意味着在不到300天内,就要建好一座世界级工厂。

  项目所有工期必须全面提速。为此,北汽团队战晴天、斗雨天,一天当成两天干。虽然时间紧迫,但项目质量没有丝毫马虎,尤其是主体厂房的打造,更被认为是国内最漂亮的汽车生产厂房之一。

  在常州基地采访时,李建安指着主体厂房上亮闪闪的屋面不无自豪地说:“这是一种柔性屋面,引入了太阳能光伏系统,光屋面设计与制造就用了一个半月。”在他看来,地处江南的武进,每年有较长时间梅雨季,采用柔性屋面能很好解决防水问题,却不适合搭载太阳能系统。为此,公司相关团队全力攻关,通过强化节点处理,解决了柔性屋面与太阳能系统不兼容问题。“现在我们的厂房可以做到自己发电自己利用。”

  一份修改13稿的方案

  如果说主体厂房是诞生北汽新能源车的外壳,那各条生产线、涂装焊装等工艺无疑是内核。“主体厂房我们定位为高端大气,而对厂房内部要求精益求精。”李建安回忆,在当时负责为C11车型的焊装业务做工艺规划时,团队有成员就提出要打造一条具备铝合金弧焊和铆接的生产线。而此前,只有捷豹路虎、凯迪拉克等国际豪华品牌才具备这种工艺。

  说了就要干。李建安带领项目组进行了多次攻关,终于在修改和优化了13稿方案后,形成了实施方案并通过评审。该项目不仅让常州基地拥有了一条世界最先进的铝车身焊接生产线,也让北汽新能源成为国内最早掌握车身铝骨架焊接、铆接等核心技术的汽车厂家。

  不仅仅是焊装业务,在涂装工艺上,北汽常州基地同样应用了新技术。“我们摒弃了传统的磷化技术,采用了全新硅烷技术,生产线效率提升20%。同时运用了脱脂、硅烷处理以及电泳的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常州基地也成为国内最清洁的前处理、电泳生产线之一。”李建安说。

  一次次项目攻坚,一项项技术革新下,2016年9月13日,首台北汽新能源车正式在常州基地下线,此举又一次刷新了“北汽速度”。

  ► 数说武进

  2015年4月18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武进国家高新区。

  2016年9月13日,首台北汽新能源车正式在常州基地下线,武进打造汽车产业有了“主心骨”。

  北汽项目还带来了引领效应。一期投资20亿元的车和家智能汽车项目、总投资3.7亿元的北京西门子汽车电驱项目、总投资7500万欧元的贝内克汽车内饰材料项目等先后落户高新区。加上园区的斯太尔发动机、龙城精锻、南方轴承等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武进已初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