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派成功之道:自主创新+跨国研发

2017年07月20日 10:31:30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久前,中国贵金属行业协会发布业内企业规模、创新与效益等5项指标排行榜。在2000多家同行企业中,过去名不见经传的无锡英特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一举摘取规模、创新两项桂冠。

  而在14年前,英特派是从一间破旧厂房中起家的,因此,当时曾被不少同行戏谑为“作坊式工厂”。“厂房破旧并不重要,重要的就是工厂必须拥有占领行业制高点的决心和意志。”英特派总经理尹克勤说。在10多年的艰辛拼搏中,英特派不仅注重自主研发,而且善于借助国际合作,以此打破国外某些厂商的技术垄断,逐渐将企业做成全球行业翘楚。 

  从旧厂房中起家却瞄准国际前沿科技 

  2002年5月,祖籍浙江的尹克勤,辞掉重庆一家金属制品厂副厂长的职务,来锡创业。但由于初创时缺乏资金,他只能租用当时锡山区八士镇一家乡村企业闲置的旧厂房,面积也仅几百平方米,稍加修缮后就搬进了设备。 

  当时,我国贵金属在工业上的运用才刚刚起步,只能制造一些简单的测温仪器,或是实验室里的小器皿等,许多核心技术被西方发达国家厂商所掌握。特别是生产彩电CRT显示器的贵金属装备,我国一直从美国进口。“不能再走中低端发展的老路了,必须向国际前沿科技看齐,在这个领域拥有‘中国造’品牌。”虽身在“陋室”,但尹克勤怀有雄心壮志。他暗下决心:有朝一日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让中国的贵金属工业跻身国际一流水平。 

  瞅准时机自主研发 

  打破外商技术垄断 

  2008年秋,英特派计划购进四川彩虹集团一条美国制造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但是,由于这条生产线屡出故障,又很难彻底修复,尹克勤只能另想办法。经过几番考量,他斗胆决定:参考国外的相关资料,组织工厂科技人员自主研发。 

  在这条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生产线中,沉清装置是整个生产线的核心部件。在高温下,生产线对该部件的强度要求特别高;同时,为了不影响玻璃液体的流动,在制造中又要注意材料厚度、均匀性等,这些技术难点都是需要攻克的。一年中,尹克勤与几名科技人员一起,相继进行了50多次艰苦实验,最终获得成功。该部件可在1680℃的高温烘烤中,实现完全不变形。在掌握贵金属耐高温技术基础上,英特派又一鼓作气研发出当今最高端的特性测温材料,经测试,产品使用寿命竟然能比国外产品延长20倍以上,这无不让国外同行目瞪口呆。英特派由此成为业界杀出的一匹“黑马”。 

  参与国际合作助企业做大做强 

  在尝到创新成功的甜头后,英特派又产生了“走出去”寻求广阔发展空间的念头。“创新创业不能安于现状,必须抓住机遇抢占行业制高点。”尹克勤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自己的事业才刚刚起步,应该乘势而上将企业做大做强。 

  2015年5月,经无锡市、锡山区科技局牵线搭桥,英特派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专家开始对接,双方就高端纳米银线的联合研发与产业化签订合作协议。为此,英特派花费200多万元,特地为双方专家建立了高端实验室。经过一年多的共同研发,目前,已研制出首批纳米银线产品,且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今年内有望投放市场。如今,英特派生产的液晶玻璃基板设备和铂、铑、金等贵金属特性测温材料,已占居国内市场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去年初,英特派正式搬入宽畅明亮的新厂房生产;今年预计实现营销额18亿元,从而成为全球贵金属工业领域龙头企业之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