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 开发区创出江苏1/2地区生产总值

2017年07月18日 19:14: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发区,江苏经济最为人称道的特色亮点,江苏发展最具说服力的比较优势。30多年来,以开发区为载体的外向型经济,不仅奠定了江苏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重要位置,更成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优化、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引擎。

  【敢为人先 开发区创出江苏1/2地区生产总值】

  无锡高新区刚刚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园区实际到账外资金额6.27亿美元,同比增长129.11%,一大批高新技术大项目相继落户。三星集团刚刚投建的偏光板项目,正是其中之一,预计该项目建成后年产能将达到3400万㎡,可用于生产2500万台48英寸的液晶电视,相当于4760个国际标准足球场的面积。

  三星(无锡)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裴民济:这一佳绩得益于无锡市委和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当前中国偏光板的市场需求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公司将继续在偏光板项目上扩大投资。

  今年上半年,无论是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还是进出口贸易,细数江苏开发区交出的成绩单,稳中有进,分外亮眼。而在过去30年,作为开放型经济重要载体,江苏开发区不断创造和续写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奇迹。自1984年我省南通、连云港获批国家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人以勇立潮头的智慧和勇气,在全国为开发区发展率先探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叫得响的江苏“首创”;2016年,全省开发区创造了全省1/2的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全省4/5的进出口总额,吸纳了4/5的实际使用外资;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31家,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谋新求变 培育更高水平发展新动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江苏省委省政府积极研判国际国内形势,密集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意见;推动开发区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全省开发区则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向改革要红利,以创新求突破,深挖园区发展内生动力。

  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洪银兴说,如果说过去的开发区主要是引进一些国外的产业和外资的话,那么现在的开发区应该突出引进创新要素,能够支持我们国家的创新型经济发展,真正使开发区能够转型为一个开放和创新相结合的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先导区。

  过去30年,江苏开发区在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奋进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纷呈、硕果累累的成绩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谋新篇、布新局,江苏开发区将着力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区、转型升级的主阵地、改革开放的示范区,续写江苏新一轮开放发展的华彩篇章。

layer
快乐分享